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劳动者风采(工匠篇)】轧钢巧手绘锦帐——记第四届“陇原工匠”、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热轧分厂高级技师张贤

 2020/11/05/ 05: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劳动者风采(工匠篇)】轧钢巧手绘锦帐

——记第四届“陇原工匠”、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热轧分厂高级技师张贤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贤就怀着对轧钢专业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求,珍惜每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刻苦的钻研精神,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多年间,他在这样一个整日与钢铁打交道的技术工作岗位上,不断归纳总结、探索创新,全身心地扑在轧钢生产一线,积极应对解决岗位操作中的瓶颈和难题,努力践行着一名技术工人的职责与使命。

  张贤立足工作岗位,每天坚持早一小时上班、晚半小时下班,不断钻研、认真探索,切实履行技术攻关的岗位职责,妥善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不锈钢热轧质量提升、工艺进步的难题,为不锈钢热轧稳定生产和产品质量提升做出了不懈的努力。2005年,他刚进入炉卷项目部不久,当时正是炉卷工序由碳钢向不锈钢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技术不稳定堆钢事故频发的时期。由于当时国内外各不锈钢厂几乎没有技术交流,所有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需要自行探索解决。此时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一切只能靠自己去摸索。他潜下心来,认真研究精轧机TCS控制原理。通过分析轧机弹跳等过程参数,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提出了对轧机的轧制监控位置调整、工作辊轴承座定期解体检查测量和修复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按照他提出的方案,公司对精轧机的工艺设备以及操作方式进行改进后,成功实现了炉卷工序由碳钢向不锈钢的转型。

  随着不锈钢产品品种的不断丰富和提档升级,产品生产研发中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面对新的挑战,张贤始终保持着一名技术工人的操守。除了不断钻研学习,他还尽可能地抓住一切机会参加各类轧钢专业技术方面的培训、青工比武和技能大赛。通过培训和与同行的竞技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他总说:“这是一个更新升级加速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和跟上这个时代。我们轧钢领域也一样,需要在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方面不断地融合提升。”

  坚守就是一辈子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张贤用他的行动诠释着这份坚持与担当。他扎根轧钢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先后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冶金机械行业“金牌工人”、嘉峪关市“市级领军人才”、酒钢集团 “优秀共产党员”、酒钢集团 “酒钢工匠”等荣誉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