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银发生辉担使命 夕阳正红谱新篇——全省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
综述

 2020/11/05/ 21:5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通讯员 周金国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周金国

  2018年9月开始,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扶贫办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两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已组建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497个,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同志已逾2万人。

  广大老同志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融入大局,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在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凝神聚气、献智出力。

  助力党建扶贫,夯实基层基础

  建立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帮扶机制,通过指导党建工作、开展主题活动、走访慰问解困、捐赠书籍等方式,帮助贫困村党支部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切实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省委老干部局先后在东乡县、会宁县、环县指导结对共建7个“党建扶贫村”,通过“抓帮扶机制健全、抓帮扶内容充实、抓帮扶实效提升”做好示范点建设,带动全省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建扶贫行动。

  省委办公厅组织离退休干部多次为结对帮扶的东乡县拱北湾、杨家村和天桥村等党支部分别捐赠资料柜16个,配备党建学习资料等各类书籍3000余册,并定期开展党课、主题党日等共建活动。

  酒泉市选聘退休干部党员与当地50余名大学生村官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为他们传授经验、解疑释惑,帮助大学生村官及时找准定位、顺利开展工作。

  助力产业扶贫,推动增产增收

  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大棚圈舍,开展调查研究、技术培训、疑难解答,助力扶贫产业培育,以精准务实举措打通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在省委老干部局积极推荐下,省老教授协会申报实施的“榆中县中连川黄蒿湾高原艾草产业基地建设及助力精准扶贫项目”和 “陇南市武都区无刺花椒示范推广助推精准扶贫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老教授们充分发挥特长优势,通过召开项目推进会、学术研讨会,开展现场培训,编写科普材教,提高种植技术水平,有效推动高原艾草和无刺花椒两大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黄蒿湾村建成万亩艾草产业园及艾草加工扶贫车间,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463户农户脱贫;武都区建立了5 个无刺花椒产业示范基地,东乡县河滩镇、西固区达川镇百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2个花椒引种示范点,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助力产业扶贫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助力教育扶贫,托起梦想之翼

  发展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老同志们深入贫困村,宣讲教育扶贫资助政策,传授教育教学经验,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助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省法院离退休干部长期联系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小学,为学校捐赠校服、打印机等各类教学用品。省公安厅组织离退休干部进村入校,宣讲禁毒及交通安全等法规常识,帮助师生提高学法用法能力。

  定西市老干部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队连续两年资助贫困学生223人。敦煌籍老战士王玉龙兄妹成立敦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基金会。宕昌县“五老”关爱团和“五老”文明实践队队员为偏远学校捐赠价值近2万元的学习用品……

  助力科技扶贫,增强脱贫技能

  全省老科技工作者们充分发挥经验丰富、专业精深的独特优势,定期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推广农业先进科技成果,培训贫困户掌握种养殖技能,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高效的科技服务。

老同志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省委老干部局供图)

  省委老干部局组织省老科协专家定点联系会宁县大沟镇厍曲村、庄湾村,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培训辅导和观摩教学,不间断为种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取得明显的帮扶成效。

  兰州市组织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12316”农业科技热线的直播,帮助化解农业种植问题。同时,通过在偏远乡村建立“专家工作站”,提供种植指导,提升蔬菜、果品质量。张掖市邀请农牧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围绕农牧民脱贫致富增收,深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组织技术培训350多场次,培训农牧民群众1.7万多人次。

  助力健康扶贫,共享美好生活

  全省医疗卫生行业老专家坚持为贫困群众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开展常见病、地方病、多发病预防宣教和治疗,降低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同时,对乡村医生进行业务能力培训,确保医疗卫生政策在基层得到落实。

老同志在贫困村开展义诊。(省委老干部局供图)

  省委老干部局组织省内医疗专家组成义诊医疗队,赴帮扶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累计接待就诊群众1200余人次,发放疫情防控漫画、健康扶贫手册、居民健康教育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发放各类免费药品价值3万余元。

  白银市组织离退休医疗专家深入会宁县贫困乡村,开展“送医下乡”免费体检活动,共为1000余人进行体检。庆阳市委老干部局邀请医院退休老专家,赴环县八珠乡苟塬村开展助力健康扶贫义诊活动,接诊患者200多人。

  助力志愿服务,共谱时代赞歌

  各地各单位组建的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走进脱贫攻坚一线,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农技下乡、爱心义诊、救孤扶老等一系列志愿活动,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甘肃农业大学离退休志愿服务团队定点联系东乡县龙泉镇,为农户讲解香菇、金银花、藜麦种植和牛羊养殖技术,传授喂养、用药、选种等专业知识。嘉峪关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发动身边力量,主动对接企业,帮助贫困村销售苗木6000多株,总价值近26万元。定西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团队针对农村安全饮水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农村讲解饮用水净化处理知识,开展宣讲活动300多场次……

  两年来,全省离退休干部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载体,利用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