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十里店街道桥头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五个星级”品质服务进万家

 2020/11/08/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冯宝强

十里店街道桥头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五个星级”品质服务进万家

“星级服务”进万家成为十里店街道桥头社区的品牌。

  按星级为孤寡老人、特殊孕妇、低保户、未成年人、需要日常服务的家庭等提供上门读报、购物、洗衣、做饭、搞卫生……近日,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桥头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组织和动员各种力量开展“五个星级”服务,为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品质化服务。

  做好为民服务贴心人

  “感谢社区工作人员,我的眼睛看不见,都是社区工人员每天帮忙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让我的生活衣食无忧。”居住在洄水湾83岁的万淑叶是一名孤寡老人,说起社区的服务连连说“谢谢”。胡金瑞告诉记者,万淑叶奶奶是社区三户五星级服务对象中的其中一户,由于老人双目失明,家中无人照料,社区每天会派志愿者上门进行服务,除了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志愿者还肩负着陪老人聊天、读报等任务。

  采访中,三星级服务对象刘军芳一家三口激动不已。“我们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没有经济来源,社区帮忙给我找了一份环卫工作,并将我们家纳入低保户,生活有了保障。”刘军芳告诉记者,他们家享受到了社区的“星级服务”,孩子现在上初二,由于先天疾病,学习非常困难,社区却主动找来大学生志愿者每个周末上门免费辅导作业。

  据胡金瑞介绍,社区会充分调动物业公司力量,同时,与公安、市场监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加强联系,定期上门提供免费医疗卫生服务,对社戒社康人员提供帮扶帮教,并向居民发放印有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管段民警、联系单位负责人、网格员联系方式的“民情连心卡”,做到一户一档,确保五个星级覆盖全部居民。

  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社区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实际和需求将社区居民分为5个星级,一星级服务对象为2077户需要日常服务的家庭,二星级服务对象为946户未成年人,三星级服务对象为325户就业困难和低保户家庭,四星级服务对象为705户75岁以上老人、患重病、重残等人员,五星级服务对象为3户孤寡老人。”提起辖区内“星级服务”的情况,桥头社区党委书记胡金瑞了如指掌。

  胡金瑞告诉记者,社区将红色网格铺在一线,将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楼栋长全部纳入网格党组织,实现包干到片、到楼、到户,向居民开展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服务,并将各方力量集结一线,依托共驻共建单位,盘活社会各方资源,常态化开展为老服务、为残服务、日常料理等工作,依照五个星级,强化社区居民急需的服务。

  “一至五星级分别实行一年访、半年访、季度访、每月访、每周访制度。不同星级,服务对象不同、服务项目不同、服务频率不同。”胡金瑞告诉记者,尤其确定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为五星级服务对象。对其开展每周一次的诸如上门读报、购物、洗衣、做饭、搞卫生等多项服务。将患重病、孕妇产妇、特殊孕妇以及重残人物等确定为四星级服务对象,对其提供一月一次的诸如购物、政策宣传等各类服务,“这两个星级的服务对象是重点,服务内容多”。

  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

  “通过明确网格员的区域范围、服务对象、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等具体要求,发挥党员先进性,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服务功能,有效促进察民情、晓民意、解民难、聚民心的党心连民心的工程。今年对辖区的4056户居民开展星级服务以来,收集民情民意287条,上报上级部门11条,解决129条。”胡金瑞告诉记者,社区根据“星级服务”需求清单,梳理建立居民生活环境优化、老年人关爱、弱势群体帮扶、未成年人关爱、矛盾纠纷化解等5大项16小项的项目类别,明确项目目标、项目配合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期限、项目督导,实现项目落地。

  “‘星级服务进万家’能更好地满足居民的多重需求。”胡金瑞说,他们将会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冯宝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