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归口管理企业扶贫产业发展座谈会在西和县召开

 2020/11/09/ 1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归口管理企业扶贫产业发展座谈会在西和县召开

国网甘肃电力扶贫工作受好评

  每日甘肃网讯  11月6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归口管理企业扶贫产业发展座谈会在西和县召开,77家中央在甘企业和省属企业扶贫工作负责人、驻村干部代表共99人参加会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助力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的突出贡献受到与会代表好评。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积极履行帮扶职责,全力扛起脱贫攻坚重任,产业扶贫倾力投入,就业扶贫多措并举,消费扶贫真金白银,助力贫困村形成立体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产业扶贫成效显著。产业发展可持续能增收、模式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在全省产业扶贫中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座谈会召开前,与会人员先后深入到公司定点帮扶的大桥镇王山村黄金木耳自动温控大棚、创福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李坪村农余种养殖合作社实地查看金丝皇菊加工、花椒深加工、产业路、科技扶贫等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听、看、品,详细询问帮扶村产业发展情况,体验产业扶贫为村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扶贫成果,为公司扶贫工作点赞。各单位扶贫部门负责同志积极联系公司扶贫办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表达了强烈的学习热情和推广意愿。

  据了解,国网甘肃电力公司聚焦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光伏扶贫项目接网服务消纳、定点帮扶三大领域,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取得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成果。“十三五”以来,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23.6亿元,先后实施了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电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甘肃省“一区一州”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提前三个月竣工,惠及贫困人口166万人,让贫困地区群众实现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甘肃农网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分别提升至99.838%和99.704%,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15千伏安,实现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通过“十三五”电网投资,累计创造工业增加值240亿元。通过一系列扶贫举措,帮助甘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至17.5万人。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有力促进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做到了受理快、勘查快、审核快、验收快、通电快。

  “十三五”期间,完成127.6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每年可产生稳定收益约5.6亿元,惠及贫困户18.8万户。119个帮扶村,实施定点帮扶“一户一策”,确保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2017年至2020年投入2540多万元推动产业发展。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建立利益分享机制,在“育主体”“带农户”上下功夫,有效带动贫困户,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在国网甘肃电力的帮扶下,各个帮扶村因地制宜培育形成花椒、万寿菊、南瓜、蜜瓜、金耳、蔬菜等种植业,牛、羊、兔、中蜂、鸡等养殖业,打造了以“仇池”“乞巧”为内核的特色品牌,“一村一品”推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公司系统定点帮扶的119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帮扶村一村多品,产业兴旺,村民脱贫奔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其驻村帮扶工作在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央企标杆作用,行业典型作用,模范带头作用。(陈晓巍 胡俊林 车军伟 )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