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聚焦】“明年中考体育分值拟增”引发各方热议:体育课将会越来越“重”

 2020/11/10/ 09:0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巧灵 实习生王串红

“明年中考体育分值拟增”引发各方热议:

体育课将会越来越“重”

  中小学的体育课一直被家长们视为副课,未来体育课却不再是这样了。前不久,国家接连下发指导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磅文件,其中,文件提到的中考体育增加分值和体育可能进入高考的表述,引起了家长们的热议。而文件赋予学校体育在理念、策略、教学方式等方面的要求,同样也引起了各中小学对体育教学深思。

  声音

  “希望先‘小幅’调整”

  看到中考体育增加分值的消息后,明年孩子要中考的孙女士心里泛起难言的苦涩。尽管目前兰州市教育部门还未公布相关调整方案,但是孙女士觉得既然是国家的要求,中考体育分值肯定要上调了。目前,兰州市的中考体育已经以50分计入总分了,如果按照此次文件的有关解读,要将体育分值与语数外三门主课看齐,那么明年孩子的中考,她觉得上目标高中“有点悬了”。

  “为了中考体育50分不丢分,孩子现在已经挺拼了!”孙女士说,体育是女儿的弱项。一上初中,中考体育的压力就扑面而来,每天各科作业之后,孩子又给自己增加了体育“作业”,将中考体育女生必考三项在早中晚定时定量地锻炼。周末,孙女士还在安宁一个体育培训机构,给孩子报了“一对一”的体育私教。经过两年多的训练,“孩子中考体育应当可以拿个平均分了。”但如果把体育与文化课成绩拉平,按照我市明年的新中考方案,语文数学外语都是120分,那意味着体育分值要大幅增加。“体育不是能突击的科目,现在加大训练量对于提升成绩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初三是各科学业最重的时候,时间不够了。”孙女士挺苦恼,她盼望中考体育分值的调整不要太大。

  建议

  别把“减法”变成“加法”

  除了应届生家长之外,记者注意到,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家长对体育分值的调整表示欢迎。孩子上初二的王先生就表示,他觉得国家对体育的重视,本质上是想给孩子们做一个“减法”,真的需要通过增加体育分值,把孩子从各科作业中解放一下了。王先生说,初中学生的学业压力很大,各科都要考也都不能放松,孩子放学以后基本都在赶作业了,根本没有时间运动,这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很不利。以增大分数来保证体育锻炼,会促使学校在各科的作业量上有所减少,才会让学生们劳逸结合地学习。

  王先生也有担忧,中考体育分值增加,如果学校只当作增加了另一科来狠抓,只做“加法”,而不减少其他科目的作业量,那么,分值的增加就会变成学生们的另一个学业负担。

  观点

  “能让家长学生真正重视体育”

  安宁区的一位小学体育老师看到国家关于体育教育的相关意见之后,果断地将新闻分享在朋友圈了。他说,体育的分值确实该提高一下了。多年来,重智轻体是各地教育都存在的现实。而家长们也是如此,重视语数外理化这些主课,觉得体育课就是跑跑跳跳,成绩的好坏无所谓。对于跟体育相关的健康概念,家长们也存在误区,觉得孩子没病、胃口好就是健康,而体能、协调性这些都无关紧要。曾经很多次,他与体育不好的学生家长交流,让家长私下督促孩子多锻炼,而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未来不从事体育专业,能及格就行了。

  “中考体育的分值如果真的调整到与部分主课分值接近,那么,通过考试的杠杆作用,一定会让家长真正重视起体育科目,也让他们重树正确的健康概念。”这位老师介绍。

  现象

  计分已改变学生身体素质

  “对于文件,作为学校,我们的感受是国家对体育更加重视了,也让我们现行的体育教育改革有了政策的支持。”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木塔巷校区康玺校长如是说。

  作为兰州市最早重视体育教学之一的学校,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木塔巷校区因为体育受到过家长的质疑。每天早自习之前半小时,该校有近十个班在张掖路步行街晨跑;下午放学之后,还有另外一些班级在校内锻炼。在2016年兰州市中考体育不计分之前,家长对此有意见,觉得学校抓好学习就行了,每天这样锻炼太耽误时间。2016年兰州市中考体育成绩开始计入总分,学校对体育的教学又进行了改革,实行“体教融合”,让竞技渗入体育教学当中。根据中考科目合理设计教学,在学生体能与运动技能上都进行训练。连续几年,学生的成绩让家长从反对变成了赞成,尤其是2019年中考当中,该校体育成绩更是整体优秀,其中,初三七班平均分为47.5分,有7个学生都拿到了50分的体育满分。

  对于国家明年将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我市多所学校都表示赞同。兰州市中考体育计分已经让学校家长都看到,学生身体素质已有了大幅提升。兰州一位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这几年高中新生军训汇报表演中,很少再有晕倒的学生了。分值的增加将会扭转社会对体育的认识与重视,从长远来说,对学生非常有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实习生 王串红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