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力促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2020/11/10/ 11:18 来源:张掖日报 马岳荣 蒋云

甘州多措并举力促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马岳荣 蒋 云

  甘州区坚持把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部署和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智能制造产业加速集聚、蓬勃发展,工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围绕“集聚” 明定位强载体

  2019年10月,甘肃和显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开始装修厂房,今年8月正式投产运营,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家电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 3 亿元左右。“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电暖设备,下半年预计产值在5000万元左右。公司在金昌、武威、嘉峪关有固定销售商,将要开拓兰州及西宁市场,以扩大公司的销售量。”甘肃和显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制造总监常逢春说。

  为推动智能制造产业规模集群发展,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该区在张掖绿洲现代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的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行政办公楼、院士专家楼、职工公寓及其他配套设施,引进手机、计算机、机器人、监控设备、智能穿戴等智能装备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制造类企业。项目由甘肃建投甘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管理,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2万人以上。至目前,一期11栋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全部建成,并交付企业;二期12栋1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完工,正在陆续交付企业进场装修,公寓楼、职工餐厅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研发中心、专家楼、商业楼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三期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完成主体工程。

  围绕“集聚” 抓招商促发展

  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有力抓手,创新推进“筑巢引凤”式招商,采取聘请招商顾问、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多元招商方式,邀请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调研考察,成功举办“相聚丝绸之路金张掖·共话智能产业新崛起”和“相聚鹏城·智能张掖”招商引资推介会;积极参加兰洽会、张交会等招商节会,与48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签约投资额100亿元以上。至目前,已有28家企业入驻园区,企业行业门类齐全、全产业链初步形成,涉及手机整机制造及配件生产、智能家电生产、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等多个领域。创泽、深张、海峡元程等18家企业投产运营,“张掖制造”的手机、SMT贴片、智能机器人、电子测温枪等产品在园区成功下线。

  围绕“集聚” 提服务优环境

  为吸引更多的智能制造企业来张掖投资创业,区上制定《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推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区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甘州区支持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引进人才若干政策》等文件,从设备补贴、厂房装修补贴、厂房租金补贴、设备搬迁费用补贴、物流费用补贴、贷款利息补贴、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品牌创建奖励、企业上市融资奖励、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入住企业最大扶持,为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快速形成提供政策支撑。

  不断细化“一站式”代办服务机制,协助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登记、银行开户、项目备案、环评、安评、消防等手续,扶持入驻企业尽快建成投产运营。持续加快海关监管组和“保税仓库”建设,为企业原料购进、产品出口报关提供“一站式”服务。认真研究建立供应链资金池相关事宜,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高效率的增信、融资、担保、账款管理、出口退税代理、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解决企业生产运营流动资金短缺问题。持续深化“保姆式管家”和“贴身式服务”,全面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在办证、入驻、装修、开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已签约企业尽快投产运营。

  围绕“集聚” 育产业振经济

  区上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在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成为甘州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名片”。最大程度体现城市魅力,辐射带动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行业的形成,加快园区及张掖滨河新区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在扩大就业、刺激消费、增加税收等方面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经过两年的发展,园区先进制造、人工智能、高新技术等新兴企业初现规模,发展形势良好,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明显的先进制造企业。2019年6月在甘州区注册成立的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当年完成工业生产总值2277万元,实现销售收入2015万元,完成利税93万元,解决就业28人。2019年9月注册成立的张掖海峡元程消防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基灭火器的研发、设计、加工、生产和销售,投产运营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90余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