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山丹:“志愿红”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风景

 2020/11/10/ 22:4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钱大伟 窦玉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钱大伟 窦玉洁

  在张掖市山丹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深入偏远地区学校捐资助学,他们为素不相识的城乡贫困群众送去越冬物资,他们主动请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正是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迸发自内心的无私大爱,让志愿服务之花绽开在焉支大地每一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志愿者组织进行公益造林。

  志愿服务全覆盖

  疫情防控中,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82个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迅速集结,3500余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亮相、发声、管事”,他们身穿“红马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外来人员摸排、社区值守,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抗疫答卷”。

  “感谢志愿者们给我送来了制氧机,我感觉呼吸顺畅多了!”大马营镇窑坡村村民刘先生感激地说。山丹县焉支星火爱心公益协会实施的大爱清尘·救助农民工项目自2018年10月开始以来,共救助肺病患者97人,发放救助资金97万元,为重症患者捐赠制氧机16台,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农民工职业病群体。

活跃在街头巷尾的志愿者。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山丹县引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培育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目前,全县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98个,注册志愿者总数达到26354人,服务城乡群众4万多人次。

  成风化雨育新风

  “讲文明,有追求,村规民约大家守;爱家乡,苦奋斗,规章法纪记心头;新时代,学思想,党员先锋要发扬;价值观,需牢记,二十四字要践行……”

  走进山丹县清泉镇郇庄村,宣传栏上村规民约格外令人注目。“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我们邻里之间和睦了,有什么困难大家都互相帮助,而且村里打牌赌博的人少了,看书学习的人多了。”村民潘秀红深有感触地说。

  郇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林介绍,郇庄村把村民办红白事的标准、流程等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新风尚,重点控制天价彩礼、豪华婚礼、高档酒席,避免盲目攀比,用村规民约规范约束群众行为。

志愿者捐资助学。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线,山丹县大力治理高价彩礼,反对红白事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这里落地实施,干部群众崇德向善的新风气正在加速形成。

  “县里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图书室、道德讲堂、多功能报告厅等设施,建立活动阵地,打造县级服务平台。同时,各乡镇(村)统筹利用乡镇文化站、村级活动场所、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乡村大舞台等现有资源,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用群众听得懂、喜欢看的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山丹县文明办主任王秀娟介绍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