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风劲潮涌万象新 扬帆奋进正当时——庆阳市西峰区2020年重点工作亮点巡礼

 2020/11/11/ 08:32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耿洋洋 刘新艳 温聪聪 朱博 记者盘小美

风劲潮涌万象新 扬帆奋进正当时

——西峰区2020年重点工作亮点巡礼

  通讯员 耿洋洋 刘新艳

  满园春千亩果树示范园暨康养农业园项目有序推进,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1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加快实现“和美社区、幸福家园”新愿景;北区热源厂改扩建等重点民生项目落地建设,为群众幸福“加码”……

  今年,西峰区坚持 “三抓一进”工作总要求,突出 “两兴两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实施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起点、高站位提早谋划明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建设数字新西峰、关天节点城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项目建设激活经济新动能

  在显胜乡毛寺村新驿站·半坡塬舍项目现场,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毛寺村是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省十大美丽乡村样板村之一。今年争取省文旅集团投资7000万元,实施新驿站·半坡塬舍项目,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特色窑洞民居。目前,项目已完成基础建设。下一步,将实施滨水小火车、生态希望小学提质改造和龙泉书院建设等项目。

毛寺村新驿站·半坡塬舍.陇东报记者 盘小美 摄

  同样,岳岭村“331+”正大生猪育肥基地、红色文化园及南山门广场、砚瓦川生态湿地建设暨齐家川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等项目现场,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抓住项目,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今年,西峰区按照“三抓一进”工作总要求,积极谋划推进项目建设,落实“五个带头抓”和“五个一线抓”领导包抓责任制,全面推行“两单一表”管理办法,实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机制和“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推进机制,按照续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促开工、前期项目抓手续,不断加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加快用地征拆工作进度,对在建项目靠前指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未开工项目强化协调指导,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西峰区105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52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8个、续建项目37个、前期项目23个、储备项目17个。

  培育产业敲开百姓“致富门”

  初冬时节,步入什社乡任岭村果蔬基地,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一株株菜苗长势喜人……

温泉高标准设施樱桃基地。 通讯员 温聪聪 摄

  西峰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庆阳茂盛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任岭村大棚果蔬基地,全力打造果蔬种植示范和休闲农业观光基地。

  据了解,该基地总投资520万元,新建日光温室大棚8座,暖棚16座,800吨果蔬保鲜库1座,采用绿色种植技术,栽种西红柿、辣椒、羊角蜜等果品蔬菜10余种,同时带动周边群众30多人在园区内务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肖金镇老山“331+”生猪育肥基地。 陇东报记者 盘小美 摄

  透过一座座孕育着致富希望的蔬菜大棚,可看到西峰区壮大产业集群,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增添产业发展新活力的美丽画卷正缓缓打开。

  产业兴则经济活,经济活则农民富。西峰区始终把培育致富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念农经,兴农事,通过建基地、育龙头、创品牌、延链条,引导鼓励群众大力发展设施种植、设施养殖,做大做强生猪、果品两大主导产业,做优做活瓜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蹚出了一条群众持续增收的产业致富之路。

张铁沟沟道治理项目。 通讯员 温聪聪 摄

  目前,全区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5.4万亩,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第一支柱产业;麒麟西瓜、金银花、大樱桃等产业基地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新建设施瓜菜示范点12个,成立110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带动全区种植中药材1.5万亩,特色产业已成为群众长效增收、稳定脱贫的“主引擎”……

  党建引领探索 社会服务“新路径”

  “社区服务越来越好了,平时有个小痛小病,就能在社区治疗,给我们老百姓提供了便利。”家住东大街社区的李兴海说,自从社区开设免费理疗馆后,他每天吃过早饭,都会到理疗区做胃部、脚部护理。

东大街社区居民在活动室下棋。 通讯员 耿洋洋 摄

  东大街社区以“智慧社区”为基础,探索创新工作理念、社区治理和服务方式,实现工作理念向“服务者”、社区治理向共驻共建、服务形式向多元化、党建重点工作落实向“精细化”转变的“四个转变”,并通过开展“党建联心”保障聚力为民、“开心休闲”助力文化乐民、“暖心照料”保障医养惠民等“六心六民”特色服务,拉近了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距离,提升了服务居民的效能和水平。

  李兴海所属的东大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是西峰区在党建引领下开展多样化服务的缩影。

庆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 陇东报记者 盘小美 摄

  今年,西峰区紧盯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区目标定位,围绕聚焦服务抓党建、提升党建促治理这条主线,改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运行机制,构建辖区居民学习议事中心、文化健身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干部到小区、网格到楼院、服务到居民“三到”工作制度,打造 “有需求找社区”的服务品牌和“有困难进网格”的服务平台。

  在实践中,各街道按照区委提出的转变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的要求,秉持“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理念,推进受办分离,对腾出的办公场所,以人性化、温馨化为主题,建成城市书吧、阳光客厅、红色影吧、四点半工程等服务功能区。

董志镇冯堡村乡村微景观

  如今,在朔州路街道庆州西路社区,居民在休闲书吧、理疗室、健身房、红色影吧等区域,体验了社区提档升级后的便民服务;九龙南路社区建成小青蛙孵化教育基地,配套“综合体验馆”“悦动空间”等功能室,为青少年提供禁毒、消防、交通、法制等教育和培训;南苑路社区实施“老年餐桌”和“课后托管”项目,解决居民的“操心事”和“烦心事”……

  保障民生筑牢幸福基石

  供暖期来临,笔者来到北区热源厂改扩建项目现场,只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百余名工人散布在主体内的各个角落加紧施工。

  目前,1号锅炉完成安装进度的90%,2号锅炉完成70%,3、4号锅炉完成35%,计划1号锅炉11月15日点火试运行,11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项目完成后,西峰区将新增供热面积620万平方米,有效缓解老旧城区集中供热需求矛盾,解决北区热源厂备用热源和调峰热源问题,确保安全平稳供热。

巴家咀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群众搬迁安置点。 通讯员 朱博 摄

  供热保障是民生工程,事关百姓冷暖。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立足区情实际和供热工作现状,引进社会资本实行市场化、专业化管理运营,一些长期制约供热事业发展的瓶颈逐步开始破题。

  “让家温暖如春”是西峰区坚持一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西峰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用好有限财政资金,逐一破解民生难题,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西峰区建成投运101处停车场,提供5202个停车泊位;实现15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完成因病致贫返贫户“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制定24964人,完成送医上门9607人次,送人就医90人次;全区5230户21020名建档立卡对象纳入农村低保1272户4192人,纳入农村特困供养89户112人;建成留守儿童之家104所,为73名孤儿发放生活费和助学金88.2万元,保障困难残疾人1890名,重度残疾人3437名,发放资金418.95万元……一件件喜事接踵而至,一件件好事完美上演,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市民的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