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合奏致富强音 绘就小康画卷——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侧记

 2020/11/11/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胡旺弟

合奏致富强音 绘就小康画卷

——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金城兰州的初冬,景色醉人。11月10日上午,甘肃日报报业大厦西侧的广场上一片热闹景象:初冬的寒风阻止不了兰州市民的购买热情,整齐的展台前,榆中百合、高原夏菜、五谷杂粮、各种葡萄、中药材、马铃薯、牛肉、羊肉……众多来自榆中县的农特产品,让众多市民驻足挑选、品尝购买。

  上午10时,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正式开始。广场西侧的文创大厦6楼会议室内,来自社会各界嘉宾和中央、省属多家媒体的记者齐聚一堂,共同倾听榆中县脱贫攻坚的故事。

  榆中位于省会兰州东郊,陇右名山——兴隆山脚下,辖9乡11镇268个行政村6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56万,其中农业人口39.6万,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县,也是兰州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榆中县坚持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统筹各类资源,坚定不移发展富民产业,持之以恒改善基础条件,始终不渝提升公共服务,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榆中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9年4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历史性退出贫困县序列。县委、县政府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奖’,获评全省贫困县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好’等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优秀’等次。可以说十八大以来的这几年是榆中减贫速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全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榆中县委书记冯月旺热情洋溢的致辞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榆中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学强说:“榆中县举全县之力决战贫困。投资11.4亿元,实施引洮供水配套工程,稳定解决了20个乡镇安全饮水问题,30.65万群众喝上了‘干净水’;全县公路里程和村社道路里程突破1100公里……民生福祉得到保障、生活水平全面改善基础建设蒸蒸日上,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发展基础逐步夯实;群众精神日渐饱满,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基础条件大大改善,彻底告别了穷乡僻壤的落后面貌。”

  如今,榆中大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农民增收……榆中处处呈现出幸福生活的蓬勃生机。帮扶,让输血向造血式转变。

  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广大干部群众迸发出无穷力量,他们筑民心、破难题、解民忧,他们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谱写了一篇篇感天动地的精彩华章。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显著的脱贫成果是全县人民通力协作的结果。榆中县马坡乡窑沟村致富带头人、榆中顺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吉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佳龙介绍,脱贫攻坚初始,党支部就想方设法带动群众发展增收产业,并探索开拓了“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按照“铺致富路,搭过河桥、建连心家的思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通联结市场门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始终如一带领全村群众发展富民产业”, 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的途径。

  在此基础上,合作社提出了家庭式香菇种植模式,采取统一培训、统一制菌、统一回购、统一销售的方式,引导全村农户分散种植,实现了技术、信息、资源的共享,在降低农户经营风险的同时,村里又多了一份有特色的致富产业,群众的信心更足了,发展的动力更强了。目前,合作社规模扩大,功能齐全还为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年入股分红资金达到90多万元。

  分享完脱贫攻坚成果及故事后,参会嘉宾及媒体记者来到榆中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会场,驻足一幅幅展板前,观看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对比一组组让人振奋的数据,榆中县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跃然呈现面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