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一个充满诗意和真诚的沙龙——天水师范学院文艺沙龙成立暨赵鲲诗集《未定之秋》分享会侧记

 2020/11/13/ 09:0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徐 媛

一个充满诗意和真诚的沙龙

——天水师范学院文艺沙龙成立暨赵鲲诗集《未定之秋》分享会侧记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徐 媛 

  立冬前夕,我市部分诗人、作家及天水师范学院师生50余人欢聚天水云艺术空间,共同庆祝天水师范学院文艺沙龙成立。

  伴随着“文艺沙龙协会正式成立”的宣布声,该沙龙的第一次活动,遥远的星辰——赵鲲诗集《未定之秋》分享会随即开启。

  沙龙伊始,天水师范学院校工会负责人宣读了有关规定,严格遵守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引导会员恪守优良的师德师风。

  据了解,该文艺沙龙的文化理念是追求多元、融合、纯真、格调。此后,该文艺沙龙将陆续举办艺术作品分享会、学术研讨会、画展、工艺作品展、摄影展、电影赏析、音乐、戏剧、舞蹈表演交流等活动。

  “本书是诗与论的结合:前半部分是诗,记载着诗人对世相的观察、诗人的生活和梦魇、诗人对历史悲剧的一再叹息和沉思,它们像烟雾一样翻滚在诗人的胸中——有时,那种个人在现实、历史的交叠中的焦灼感、撕裂感,几乎达到了重摇滚的主唱或吉他手的情绪;后半部分是诗论,名为“北冥诗话”,关于诗思、诗情、诗艺,集中体现了诗人非凡的洞察和开阔的视野……”

  分享会在作家胡晓宜的主持下进行,她以长江文艺出版社对赵鲲诗集《未定之秋》的评价作为开场,引大家进入一个畅所欲言的诗意情境。

  分享会开始后,赵鲲与各位嘉宾分享了诗集以《未定之秋》命名的缘由。他说,《未定之秋》既是对他个人生活状态的描摹,也是对时代面影的一种隐喻。简而言之,书名既指向他个人的精神世界,同时也指向现实社会。

  说及诗人、作家、学者三者的身份转换,他谈到作家不论是写诗、写散文,亦或是文化研究,他都在文学的领域里,这些都是他的“安身立命”之道。如若细究,则做研究可视为“身”,诗则为“命”。他说:“诗是人类精神的大花园,原子弹都不能让它灭亡。于我而言,诗是与生命同在的。”

  赵鲲的谈话,勾起同样有着多重身份的青年作家王选的兴趣。王选说,好的融合是相互促进的,于有天赋、有思想的人而言,诗人、作家、学者等身份从来都不需要转化,只需在写作时转变方式即可。

  就赵鲲及其诗集《未定之秋》进行分享交流过程中,诗人丁念保从许多赵鲲生活中的小趣事讲起,为大家展示了一个永远活在青春里的,不一样的赵鲲。他说,赵鲲拥有纯粹的知识分子身份,是位严格意义上的思考者,但他的写作却又是尖锐而理性的。

  作家刘晋用歌者“张楚”“与当下的关系”“抒情”“节制”“诗意”五个关键词表明自己的观点。他说:“‘张楚’是我对赵鲲的印象,因为他瘦弱的身体中孕育着强大的爆发力,他的书写是有张力、有重金属感的。”在提出一些意见的同时,刘晋认为,赵鲲的诗歌写作是一种知识分子的写作。

  天水师范学院教授王元忠说,赵鲲有个性、有诗意、有艺术精神,他通过冷峻的表达,真实反映了自己的精神世界。“细读赵鲲的诗歌,不仅能读出质感和冷峻,更能读出他字里行间弥漫着的悲剧色彩。”

  “我没有将整本诗集读完,只是读了部分内容,但不得不说它给我带来了不少惊喜。我认为赵鲲的诗具有纯粹性,他通过诗歌的形式,以独特的思想深度,表达出自己作为知识分子对生活的知理。其次,我从赵鲲的诗歌中读出了‘薄’与‘冷’,这种语言上‘薄’‘冷’的尖锐,非常符合他的生命状态和知理。”著名诗人周舟说到。此外,他也提出了自己对赵鲲的期待,要删繁就简,将思考与观点再精炼。

  气氛热烈之时,天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老师张晓燕倾情演奏了《沉思》与《查尔达什舞曲》,婉转抒情的曲调将大家的情绪迅速带入更为深沉的诗歌意境中,让大家的思绪也不断地蔓延扩散。

  “赵鲲像遥远的背影。这个背影是值得敬佩的,因为它是一种精神。”诗人欣梓评价赵鲲说,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像赵鲲一样的人存在,他是现代文人在当代的独立坚守。同时,他说道,赵鲲用写作传达了现代文人对世界的独立思考。即便他的写作中存在些许不足,但与他所传达的自我存在与生命价值相较,这种不足不值一提。

  作家阎海军也娓娓道来,“赵鲲的写作里有思想情怀,他的表达是热忱的,他的思想是有深度和广度的。”同时,他也对天水师范学院文艺沙龙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感谢,认为文艺沙龙创造了非常好的平台,让大家可以跨界交流,希望文艺沙龙越办越好。

  在各位嘉宾亲切恳谈之余,天水师范学院老师魏卓明、崔彦、徐富平及作家汪彤等也相继朗诵了《未定之秋》中的几首诗作。他们饱含深情的朗诵,感染了在场所有人,让大家仿佛置身云端。诚如,赵鲲所言,诗不在远方,诗就在我们周围的空气中。

  当晚的分享会,在天水市吉他协会会长吴晓亮与其好友曹小军的吉他二重奏《新弗拉门戈》与即兴弹奏中落下帷幕。诗歌与音乐的完美融合,让沙龙艺术氛围达到高潮。这样一个充满诗意和浪漫气息的夜晚,让与会嘉宾对下一次的文艺沙龙活动充满了更多期待。

  周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天水师范学院的文艺沙龙,以学校为主题,把整个天水的各界文艺人士都吸引了过来,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提高了学校以及城市的文化氛围和层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