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全面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金昌市残联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11/14/ 13:03 来源:金昌日报 王国彦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金昌市残联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特殊群体,狠抓责任落实,紧盯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扶贫、康复等惠残民生项目,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市纳入建档立卡的314户332名残疾人已全部脱贫。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解决贫困残疾人的脱贫问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残疾人工作的中心任务所在。近年来,金昌市残联坚持把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党组、理事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认真研究残疾人社会保障、“两项补贴”、康复托养服务、产业扶持、创业就业、教育救助、康复救助、无障碍改造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兑现庄严承诺的政治担当上,把责任统一到“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政治任务上,把行动统一到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上,形成了凝聚各方力量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良好局面。

  紧盯重点对象,精准落实政策

  金昌市残联紧盯脱贫攻坚重点对象,精准施策强化帮扶,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2016年以来,累计救助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941人,发放教育救助资金140.21万元。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按规定全部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实现了应救尽救。协调市住建局累计为817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危房改造。累计投入资金140.85万元,对469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了个性化的无障碍改造。

  借力国家试点,推进康复扶贫

  近年来,金昌市残联以全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试点工作为抓手,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实现了提质增效,累计康复服务13617人次,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6%。其中辅助器具适配3127件套,辅具适配率达95%。认真贯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累计康复救助残疾儿童累计645人次,基本上实现了“应救尽救”,其中低视力康复训练255人次,肢体、智力残疾和脑瘫、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278人次,居家康复训练10人次,辅助器具适配102人次,康复有效率达100%,残疾儿童家长满意度达90%。

  聚焦民生短板,强化兜底保障

  近年来,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惠及残疾人13436人次。将符合条件的持证残疾人全部纳入“两项补贴”发放范围,补贴资金发放率100%,累计将411名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托养补贴项目,发放托养补贴资金42.82万元。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累计下拨项目补助资金169.11万元,服务855人次。累计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4893人次。累计为194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购买每人150元的政府扶贫保险。

  坚持重点突破,推进就业增收

  近年来,金昌市残联在产业帮扶、教育救助、兜底保障、特殊扶持等方面下功夫,扶持帮助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千方百计脱贫致富。累计建成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19个,落实扶持资金130万元,安置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251人。落实扶持资金283.8万元,累计扶持946名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建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2个,安排11名轻度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从事轻度劳动,参与社会生活。建设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2个,安置残疾人就业52人。开展助盲就业脱贫行动,累计扶持贫困盲人开办盲人保健按摩店6个,扶持资金24万元,盲人按摩培训30人次,培训资金15万元,吸纳农村贫困视力残疾人就业30人。严格落实《金昌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共筹集物资、资金30.38万元,帮扶水源镇华家沟村发展集体经济,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搭建帮扶平台,整合社会力量

  金昌市残联积极开展“一企帮一户”精准帮扶行动,脱贫攻坚成效更加明显。针对我市10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户的基本情况,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一手抓,一手推动,全面启动“一企帮一户”精准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组织了我市18家爱心企业对1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和8户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困难残疾人户开展了“一对一”的帮扶活动,在助学、产业扶持、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方面进行帮助,共捐助资金8.5万元,捐助价值5000元的电动轮椅1辆,扶持发展养殖业2户,个体经营1户,输送到省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人,教育助学1人,纳入康复救助1人,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优化办证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金昌市残联按照“把握标准、规范程序、明确责任、方便快捷”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审核管理工作,要求县(区)残联要与评残机构密切配合,确保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占。严格按照办证流程、严把评残关,坚决杜绝关系证、人情证、金钱证。采取高度重视抓办证、经费保障抓办证、培训骨干抓办证、宣传政策抓办证、上门服务抓办证、调研督办抓办证等方法,切实推进残疾人证办理工作。近年来,新办理残疾人证383人,残疾等级变更648人,有效解决了残疾人由于办理残疾证影响享受政策的问题。截止目前,全市现有持证残疾人13409人(其中:农业持证残疾人8585人,非农业持证残疾人4824人)。

  文/ 王国彦

  来源:金昌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