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徒步石鼓山 寻找《水经注》里能“预言兵事”的名山

 2020/11/18/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徒步石鼓山 寻找《水经注》里能“预言兵事”的名山

神秘的石鼓山。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摄

  古坡草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东南部的古坡乡,藉河上游,14万亩的天然牧场引人入胜,景区森林茂密,物产丰富,牛羊满坡,是回归自然、享受自然的理想胜地。位于景区朱圉山主峰之上海拔2625米的石鼓山,在郦道元《水经注》中有“石鼓不击自鸣,鸣则兵起”的神奇记载。

  这是真的吗?我们一起去探秘……

  在甘谷,我们去往古坡乡,驱车沿着古坡河的清流向西北方向行进,去寻找郦道元《水经注》里的一座名山——石鼓山。

  驱车沿着简易的土路向一条逼仄的山沟深处开去,山沟缓坡上种植着古坡特色农作物蚕豆、燕麦。山沟的尽头是一座四五户人家的小山村——二爷池。一位姓蒲的村民讲述了村名的来历,在村后石鼓山的山腰上,有一眼神泉,由两脉地下水汇集而成,每一脉水都有一个龙王爷,人们就把这眼泉叫做“二爷池”,时间一长村子也就叫这名儿了。

  石鼓山,在历史上相当神秘,按照《水经注》的记载,“次东有衣谷水,并南出朱圉山,山在梧中聚,有石鼓不击自鸣,鸣则兵起……汉成帝鸿嘉三年,天水冀南山有大石自鸣,声隐隐如雷,有顷止,闻于平襄二百四十里,野鸡自鸣。石长丈三尺,广厚略等,在崖勒,去地百余丈,民俗名曰石鼓。石鼓鸣则有兵。”

  石鼓鸣,兵事起!清代甘谷的文化界名人巩建丰在《伏羌县志》也应和了郦道元的说法。

  出了二爷池村,沿着山麓的土路向山上攀爬。山麓地带时不时就有泉水露头,泉溪汇集之处,草生植物异常繁茂。在路边能看到紫云英、映山红和当地人俗称的“半碗花”,早已经把半坡变成了鲜花挂毯。而阴坡的白桦树、山白杨、锐齿槲栎的阔叶林枝叶葳蕤,让眼前的山体显得有雕琢般的立体感。

  随着海拔升高,阳坡树木越来越稀疏,渐渐地,细叶的沙棘一丛丛出现在视线里,再往山顶看风光已然荒寒,除了茵茵的绿草之外,已经不见了树木的痕迹。


石鼓山的高山草甸。

  在山脊草甸上,有一处石峰突兀地出现在视野里,片片巨石叠加,显得陡峭无比,这难道就是神秘的“石鼓”吗?

  山峰的乱石间,有悦耳的“叮当叮当”的牛铃声,十几只吃饱了的黄牛或站或卧,仪态逍遥,正在那里纳凉呢!一只黝黑的小牛犊调皮地攀到石峰山的最高处,完全是一副顾盼自雄的范儿。

  我寻思着,与其说峰巅的怪石是石鼓,不如说它像一头卧北朝南的耕牛,当地人更愿意把它叫做卧牛山,这也许最切合他们半农半牧的现实生活吧。

  走到跟前才发现真相,在卧牛的“石颈”之下,有一巨石,其面圆而平,宛如蒙着一张光滑的老牛皮。风吹得猛烈,附耳倾听,石鼓却静寂无声。

  郦道元说,甘谷石鼓山鸣,声音如雷,连通渭都能听得到,山中野鸡皆跟着鸣叫。声音如此巨大,是不是夸张呢?

  甘谷当地一位学者回忆说,他曾两次听得石鼓山鸣,如雷声轰鸣,这两次都是在地震时,所以山鸣不足怪。甘谷西南为朱圉山,山皆石质,每逢地震,绵延几十里的石山轰鸣便是常有之事,“石鼓不击自鸣”乃自然现象。

  原来古时闭塞,人们又迷信,每当有自然灾害发生,别有用心之人便借此发动兵乱,“鸣自兵起”实为古代谶纬之说。

  传说不足信,但石鼓山的风景的确优美,它在古坡草原的最高处,海拔2716米,而下石沟门的海拔只有1760米,相对高差1000米,年平均气温只有7.4摄氏度,一路走来,就能发现海拔落差和地形对这里气候植被的影响,降水丰富,且光照较少,无霜期只有90至140天。

  在石鼓的正南方,可以看到更大的畜群,一群黑牦牛中,有六七匹马儿混杂其中,母马疼爱地用头颈轻轻触碰着身边的小马驹,原来耳鬓厮磨这个成语的真相是深沉的母爱啊。正当我感慨之时,几只羊儿不知从哪儿钻出来,傻乎乎地跑到牦牛群里出神。看我们走近,便一阵骚动,“咴咴儿——咩咩儿——哞哞”,发出世间最好听的牧歌合奏曲。

  从这里往远处看,便是秦州地界了,从近处的关子镇到西口镇都进入我们的视野,晚上,站在这儿,或许还能看到天水市阑珊的灯火……但我想,那个时候,我们多半会被流淌在草甸上如水的月光所吸引。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交通路线 经巉柳高速、天定高速至甘谷县,全程约260公里。在甘谷东三十里铺三岔路口向南走村村通水泥路,到达古坡乡,后顺古坡河向西,在二爷池徒步前往。

  当地美食 酥圈圈 卷子肉 罐罐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