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搬出穷窝窝 开启新生活——泾川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发展后续产业工作纪实

 2020/11/19/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文文

搬出穷窝窝 开启新生活

——泾川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发展后续产业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文文

  初冬时节,笔者在泾川县玉都镇移民新村看到,一条条水泥硬化道路宽阔平坦,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比肩而立,一座座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种植的豆角、辣椒、西红柿等精细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忙着采摘蔬菜,装箱待运。正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让西王、贾洼、刘李河等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我们住的窑洞到处裂缝,让人提心吊胆,通过移民搬迁,我们住上了楼房,如今不仅房子宽敞了,心里亮堂了,对生活也有奔头。”58岁的玉都镇西王村村民刘生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家祖祖辈辈都住在山沟里,交通不便,靠天吃饭,住房存在安全隐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他一辈子的梦想,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他搬出了大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小康屋,圆了他的“安居梦”。

  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后续产业发展是首要问题。在加大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玉都镇紧盯易地搬迁安置区群众后续增收产业培育,依托易地搬迁巩固提升项目,在玉都村流转土地128亩,修建日光温室4座、钢架大棚135座,种植西甜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打破了大棚蔬菜只能在川区种植的传统观念,为易地搬迁安置区群众开辟了新的产业发展路径。

  玉都镇政府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卢鹏涛介绍说:“为了确保易地搬迁户有稳定收入来源,我们成立了泾川县新惠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就近流转土地建成了设施蔬菜产业园,引导群众种植甜瓜、辣椒、豆角等蔬菜,棚均收入6000元以上,目前,日光温室种植的西红柿和钢架棚秋茬种植的萝卜、菠菜、香菜已陆续上市,助农增收成效显著。”

  近年来,泾川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来抓,积极抢抓政策杋遇,统筹规划、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共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全住房1862户,硬化安置区道路64.35公里,修建排水渠43.12公里,埋设供水管网22.449公里,人饮入户工程1635户,架设农电线路24.14公里,农电入户1635户,集中安置点实现天然气供暖3幢,安装太阳能路灯1009盏,新建村卫生室及超市120.87平方米,文体活动场所4568.4平方米,幸福寓所1070平方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部配套到位。

  在搬迁过程中,泾川县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换穷业”和“拔穷根”的目标要求,立足蔬菜、果品、畜牧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结合“一户一策”,采取“长短相结合”的方式,将发展长期致富产业与实现短期经济收益相结合,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拓宽致富渠道,累计配套产业发展资金3707万元,实施果园标准化管理4400亩,新建苹果园1000亩、核桃园1000亩、柿子300亩,新建日光温室54座,钢架大棚200座,蔬菜大拱棚155座,种植露地蔬菜1180多亩,建成肉牛养殖小区3处,有效解决了搬迁户后续产业薄弱的问题。同时,按照“农户+合作社+企业”的运行模式,为搬迁户每户配股0.5-1.5万元,入股泾川县富原红果品贸易公司、旭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县鼎康肉牛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确保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实现了搬迁与脱贫双赢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