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宁县 中药材种植探出群众“致富方”

 2020/11/19/ 09:51 来源:陇东报 记者曹康 通讯员郑倩红

宁县

中药材种植探出群众“致富方”

  每日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曹康 通讯员郑倩红)近年来,宁县把中药材种植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有力地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宁县春荣镇高寺村地处九龙川区,川台地多,农户居住分散,以前村民以种植冬小麦和小杂粮为主,经济来源单一,贫困户居多。今年高寺村依托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群众种植金银花。54岁的村民齐会宁因为家庭原因不能外出打工,他便第一个报名种植金银花。

  “村上在决定种植金银花之前组织我们去兰州等地考察学习,我们了解到种植金银花产量有保证、市场稳定、经济效益好。今年我家种了七亩金银花,我还在村上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务工,每天能挣100元。”齐会宁说。

  宁县春荣镇针对中药材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农户种植品种与市场需求不一致的问题,多措并举,在全面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将金银花种植确定为药材发展的主导产业,引导群众大力种植,发展产业化经营,使金银花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农民收入有保障。

  “高寺村今年秋季种植金银花360亩,我们采用的是‘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户提供土地,村上和合作社提供地膜、金银花苗、技术等,在后期销售方面,由合作社上门收购。”春荣镇动植物疫病防控中心主任高峰说。

  在宁县盘克镇形赤村500多亩板蓝根种植基地里,阵阵药香味扑鼻而来,工人们在筛选、分拣、晾晒刚刚收获的板蓝根。今年,盘克镇形赤村引进安徽客商,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和订单种植的模式,积极吸纳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优先让入股贫困户在合作社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全力帮助农户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实现增收。

  “当初和安徽客商签订协议时,板蓝根的收购价格为每公斤2.5元,今年的效益还是比较好的,亩产量可以达到800公斤,除过成本,收入在1600元左右。”形赤村党支部书记王斌贇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宁县因势利导鼓励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为贫困户每栽植1亩中药材补贴800元种苗费,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全县种植各类中药材7.1万亩,预计群众可实现增收1.77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