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铁牛"欢唱药飘香——宕昌县中药材农业机械化收获现场演示会见闻

 2020/11/20/ 04: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通讯员 刘国庆

“铁牛”欢唱药飘香

——宕昌县中药材农业机械化收获现场演示会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刘国庆

  秋末冬初,宕昌县木耳梁上云雾缥缈、药材飘香,层层梯田之上,一片片黄芪静待收获。

  11月2日,由宕昌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机化服务中心、县农机培训学校联合举办的宕昌县中药材农业机械化收获现场演示会在木耳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创建基地举行。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机声隆隆。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技术人员进行农机科普宣传,现场讲解中药材收获机械、铺膜机、施肥机等机械的性能、设计优势及效率。

  随后,各种新型现代化农机闪亮登场,专业的农机手依次作业,展示着宕昌县中药材种植高效、高质化发展的无限活力。每一台作业的中药材收获机后面,3名药农紧跟其后,将刚采挖出的药材收拣装车,不一会儿,收获满满。

  演示会现场,施肥机、杀秧机、旋耕机等七类新型农机具分别亮相,展示着它们强劲的动力和强大的性能。

  近年来,宕昌县持续推进中药材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在稳定40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规划打造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引领作用,提升了中药材生产机械化水平和绿色标准化种植水平。

  木耳乡成立农机服务合作社,采购拖拉机、旋耕机、移栽机、采挖机等农机具共20多台套。由合作社组织开展流转土地生产经营,并提供有偿机械化服务,不仅实现了合作化经营双受益,还有效提高了全乡农业机械化水平,降低了农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快了当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步伐。

  “今年种植黄芪、大黄等中药材1580多亩,运用机械采挖可节省15天时间,1亩地节约工费1500多元,大幅提高了效率。”木耳乡政府乡长罗彦说。

  目前,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宕昌县北部乡镇已创建农机服务合作社5个,拥有大小农具319台(套),示范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57%。其中木耳梁、拉路梁核心示范区种植中药材面积约2.3万亩。

  机械化生产代替人工畜力,成了助农致富的好帮手。2019年,宕昌县村办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达3.9万亩,与贫困户签订种植订单6.1万亩,拉路梁2万亩中药材核心示范区生产的中药材已获得绿色甘味农产品认证。

  宕昌县农机化服务中心坚持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手把手示范,让更多的农民群众掌握先进适用技术和机械操作。“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我们充分调动农民购机的积极性,教会他们掌握新技术,持续提升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宕昌县农机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冲举明说。

  现场演示会前,宕昌县农机化服务中心联合县农机培训学校、县农机监理站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理论培训、机械操作班,共培训学员120多名。

  “我们开展农业机械的推广和理论培训,免费服务、考试颁证,将有效提高中药材生产机械化水平和工作效率,特别是解决合作社、种植大户主要生产环节用工难、雇工贵的问题。”宕昌县农机培训学校校长蒋海平介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