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通渭陇山:药材种植注入“致富活水”

 2020/11/20/ 23:1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子恒 东知布

药材种植带动当地群众家门口务工就业。

  新甘肃客户端通渭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子恒 东知布)冬日暖阳下,通渭县陇山镇古湾村丰收的黄芪成堆码放在晾晒场上,务工的群众忙碌分拣分级,一片忙碌景象。

传统办法晾晒确保药效良好。

  近年来,通渭县陇山镇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深挖本地特色产业资源,大力发展以黄芪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积极探索“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大户+基地+农户”等药材种植发展模式和药材高效种植模式,不断提高药材种植规模和效益,推进中药材基地稳步发展,打造示范片带,培育典型示范户,确立种植中药材产业布局。2017年在黄花村试点种植黄芪120亩,收益良好,亩均纯收入达到4000多元。2018年,通过有效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东西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先后在黄花、古湾等14个村种植黄芪5500亩,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89户3339人,户均增收2.8万元。全镇形成了以种植黄芪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之路,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致富活水”。

分析研判市场

  目前,陇山镇积极引进创设8个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主要对黄芪进行收购、分拣、清洗、晾晒、分级、切片等初加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就业,人年增收约1.5万元,延长了黄芪产业链条,实现黄芪产业效益最大化,为农户种植黄芪增强了信心和希望。

切片饮片直接对接市场。

  “仅古湾村农伯伯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人就业,全年累计运营6个月,月工资2400元至3000元。药材种植确实让百姓腰包鼓起来了。”陇山镇镇长孙永刚介绍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