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驾考新政策昨日正式实施 七旬老人可圆驾驶梦 车管所驾校准备好了

 2020/11/21/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驾考新政策昨日正式实施 七旬老人可圆驾驶梦

车管所驾校准备好了

  放宽年龄,惠及更多人。11月20日,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正式实施,其中,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此,老人怎么看?你支持父母去考驾照吗?交管部门、驾培行业都做好准备了吗?

  70岁考驾照:有人跃跃欲试,有人心存疑虑

  “年轻的时候开过几次车,由于经济等各种原因没有正式考过驾照,这两年经济条件允许了,年龄又过了,”家住城关区青白石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我今年刚70岁,年轻时候当过兵,平时也很少喝酒,也没有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现在我觉得自己身体素质、反应速度都没问题,我想试一试。”看着父亲跃跃欲试,儿子王成林表示:“我们平时上班忙,父亲学会开车,在家附近接送孩子、去市场买个菜什么的可以更轻松舒适些,短途近距离的应该没问题,我支持他。”

  “对这个政策还是很感兴趣的,70多岁考驾照,很多人其实也就是因为爱好、喜欢,但自己还是觉得得考量自身身体情况。我今年72岁了,虽然身体各项指标没问题,但是遇到紧急情况,反应速度慢一秒,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安全还得是第一位的。”对于新措施,家住城关区柳家营什字的刘增明还是有诸多疑虑。

  驾培机构:迎接“70+”学员 我们开设了“爱心班”

  记者从奔马·新通力驾培集团了解到,10月22日公安部的新措施一出,该集团就开始着手组建针对“70+”学员的“爱心班”专人服务团队。奔马·新通力驾培集团副总经理张象秀告诉记者:“针对70岁以上人员学车,我们从咨询、报名、接待都实行一对一专人服务,理论学习增加了基本电脑操作课程,解决部分‘70+’学员科目一考试不会操作电脑的顾虑。”据了解,除了在理论知识学习阶段的“因材施教”,驾校还会根据学员身体状况,将原来1小时或1小时30分的实操课程,适时分为半小时左右的小课时段,做到特殊学员“特殊照顾”。

  张象秀介绍,新措施一出,有不少“70+”学员前来咨询,目前报名的10余名高龄学员里,虽然还没有70岁以上的,但是68岁、69岁的有好几位,新政策的出台实施,打消了这个年龄段学员考驾照的顾虑。

  兰州车管所:应对“70+”考生 严格审核 确保安全

  11月20日,新政实施首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迎来首位顺利通过免费驾考能力测试的70岁以上市民。

  不少人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驾车是否安全心存担忧,事实上,此次新规对驾照申领人年纪不设限的同时增加了附加条件。兰州车管所副所长侯涛介绍道:“此次新驾考政策要求,对70周岁以上人员报名学车之前需要进行免费的能力测试,测试包括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测试通过的即可受理报名。”

  “该措施实施后,既要方便老年人考取驾驶证,又要保证申领人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同时侯涛表示,“为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兰州交警车管所将严格审核申请人身体条件情况,严格进行能力测试。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要按规定每年进行体检,且只能考取小型或小型自动挡汽车驾照。用严格的细化条件来把住‘进口关’,确保放宽年龄限制后的各项安全系数。”

  据了解,兰州车管所从11月20日起为符合身体条件、需要考取驾驶证的70周岁以上人员设置能力测试绿色通道,由专人负责引导老年人进行能力测试。

  医生:有心脏病骨关节病不建议考驾照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体检中心主任欧秀梅表示,冠心病、高血压是老年人的多发病,70岁以上老人开车时难免着急或是遇到突发事件,所以心脏不好的老人不要考驾照,同时,有骨关节病,尤其是颈椎、腰椎有毛病的老人也不适合开车,因为受这些病痛的干扰,观察范围会比较有限。同时,老年人开车要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免驾车长途行驶。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