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酒泉路街道实施“红色优抚”工作模式 打造军民共享和美新街区

 2020/11/15/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艾萍

酒泉路街道实施“红色优抚”工作模式

打造军民共享和美新街区

街道十分重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需要下大力气、用真功夫。”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辖区内军休小区多、现役及退役军人、军属多,围绕军地联合,开展军民“牵手”行动,聚力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各方面工作,滋养“党、政、军、民”鱼水之情。近两年来,街道与辖区单位96604部队医院、兰州军区第四干休所签订的共驻共建协议,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为目标,创新实施“红色优抚”工作模式,形成和美共享的双拥工作新局面。

  帮扶救助双兜底 创建新思路

  2019年5月,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通过“帮扶+救助”的工作模式,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生活困难,及时给予就业帮扶和生活救助。通过定期走访慰问的形式及时了解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就业诉求,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给予500-2000元的临时救助金,解决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已为3户退役军人家庭办理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7600元,为1户伤残军人家庭办理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每月低保金780元,为19户退役军人申请办理公租房入住手续,从根本上解决退役军人家庭的生活困难。

  畅家巷社区的禁毒专干彭永康,1982年10月入伍,1986年10月退伍后被分配到兰州第一毛纺厂工作,1997年因企业破产下岗,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出租车司机、保安、餐厅后厨等工作彭永康都干了过来,但因为不稳定,工作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2019年的一天,他在小区门前看到了退役军人专项公益性岗位政策的通知,第二天就报名加入了社区公益性岗位,兼任畅家巷社区综治员及禁毒专干,这份工作让他干起来十分顺心,“街道入职后,三险一金也买了,工作稳定了生活就有了保障,再不用四处奔波了……”彭永康欣慰地告诉记者。

  重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集结新力量

  街道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率先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总结了“红色优抚”工作模式,以“党建集结号”工作品牌为抓手,开展日常基础性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在各社区建立退役军人党员台账,开展退役军人党员的学习教育,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包抓社区内的困难党员,定期走访,上门送学,抓牢离军不离党的工作宗旨,培育、建立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队伍。

  社区成功孵化了由退役军人组建的社区组织“救在身边”方舟社区救援应急项目,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应急保障,发挥了退伍军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街道积极利用网格化手段,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帮扶政策,挖掘吸纳优秀的退役军人加入到社区工作者队伍中发挥余热,鼓励辖区内的企业、单位积极招聘退役军人优先就业,截至目前,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已成功安置12名退役军人及家属进入工作岗位。

  今年38岁的闫莉娟,2017年复员退伍后,被分配到酒泉路街道工作,她也是2017年第一批街道公益岗位安置的退役军人,现在街道劳动保障所就职,主要负责劳动保障相关的工作。“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虽然脱下了军装,但5年的街道工作让我更加觉得军民心连心,军民融合不仅密切了军地关系,还融洽了军民鱼水情。”闫莉娟告诉记者。

  打造“老兵志愿联盟” 增强归属感

  街道将继续以“党建集结号”为引领,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平台,与辖区部队单位开展深入合作,逐步建立军地联席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座谈交流会,共同探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思路,为退役军人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引导鼓励退役军人参与就业帮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针对合理诉求积极开展政策性帮扶,开展就业培训、政策咨询,指导退役军人再就业,努力促成军政民共治共建共享的双拥模范和美街区。

  今年,街道将以党建为抓手,深化“红色优抚”工作模式,加强退役军人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优化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环境,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打造“老兵志愿联盟”,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在城市管理、志愿服务、共治共建等重要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增强退役军人社会荣誉感,同时抓牢退役军人组织生活、思想动态管理,让广大退役军人思想上有依靠、生活上有保障、需求上有回应,真正做到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