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 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

 2020/11/23/ 19:2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走进金昌市永昌县陇腾工艺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只听机器嗡嗡轰鸣,缝纫机哒哒作响,30多名工人正在熟练地加工劳保手套和编织袋。

  家住永昌县城关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艳玲从去年6月开始在车间工作。“扶贫车间离家近,既可以挣钱补贴家用,又可以照顾孩子,两不耽搁。每个月能挣1800多元,家里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李艳玲开心地对记者说。

  在陇腾扶贫车间,像李艳玲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有20人。近年来,金昌市人社局将扶贫车间建设作为就业扶贫的主要抓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多方参与”的工作思路,努力推动扶贫车间多样化、多元化发展,依托全市特色经济和产业优势,积极引导和鼓励优质企业、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返乡能人利用乡镇(村)闲置土地、房屋等资源培育和打造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居家灵活就业,让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资料图

  “没想到当了一辈子农民,到老了竟挣上工资了。”金川区宁远堡镇中牌村村民许秀英开心地说。

  2018年,中牌村联合金昌花之缘有限公司设立扶贫车间,为当地大龄留守妇女搭建就业平台,让贫困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头花、饰品等“小、快、灵”的产业,实现了短期见效、稳定脱贫、长期增收的目标。

  针对村民劳动技能水平不高的问题,扶贫车间开展订单培训,将培训课堂延伸到村,并实行“不定时”“不定点”“不定日”的工作模式,在完成技能培训后,把生产原料发放到村民手中,实行按件计薪,贫困户可自由支配时间,进行“居家式”生产加工。

  扶贫车间运行成熟后,中牌村将7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到金昌市花之缘饰品有限公司,由公司每年按照入股额的8%给予固定分红,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如今,这个扶贫车间已成为中牌村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亮点。

  为推进扶贫车间持续健康发展,提高贫困人口就业技能,金昌市人社局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增强贫困劳动力的“造血功能”,帮助更多贫困人口走上就业脱贫增收致富的道路。目前,全市有具备培训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26家,开设手工制作等培训工种20多个,年培训能力达到1.2万人次以上。

  同时,从健全机制入手,制定出台《关于扶持发展“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意见》等文件,在用地、用房、用水、用电、用工方面给予积极扶持,帮助扶贫车间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全市认定的扶贫车间已有12家,带动就业近700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62人。通过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既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又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实现了企业与贫困群众互利共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