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播洒一份爱 温暖一座城——张掖市慈善协会工作综述

 2020/11/24/ 15:08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李玉洁

播洒一份爱 温暖一座城

——市慈善协会工作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李玉洁

  2018年12月4日,举办“慈善情暖万家、关注贫困家庭·呵护儿童成长”澳优奶粉捐赠活动,为全市620名贫困家庭婴幼儿和市儿童福利院45名弃婴捐赠价值60.65万元的奶粉;

  2019年1月1日,举办“携手助力、喜迎新年”助学金发放活动,争取助学金8.2万元,全市51名困难家庭的中小学学生得到救助;

  2020年1月,会同张掖爱尔眼科医院实施“精准扶贫光明行”眼病公益项目,申请资金200万元将惠顾1200名困难家庭眼病患者;

  2020年10月,举办“情暖重阳·扶贫济困”慈善集中慰问活动,为甘州区150名生活困难老人每人发放600元慈善慰问金;看望慰问甘州区碱滩镇敬老院20名特困对象,为他们送去1万元慰问金和棉衣、棉被等慰问品,送去节日的祝福……

  播撒一份爱,温暖一座城。市慈善协会始终将慈善事业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有益补充,紧扣扶贫济困主线,助力脱贫攻坚,建成“政府推动、协会实施、社会参与”慈善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善举济世的大慈善发展格局。协会自2018年10月24日换届以来,共开展脱贫攻坚慈善系列活动100余场(次),筹措款物1600多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9.2万人,开启“众人拾柴火焰高”良好发展局面。2020年2月,协会被省民政厅推荐为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候选对象。秘书长赵文春被灵山慈善基金会·英雄公益基金“英雄种子计划”评选为全国首批“英雄种子”,5月荣登甘肃省慈善人物光荣宣传榜,9月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全国慈善会优秀慈善工作者”。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全国慈善会爱心企业”称号。在甘肃省慈善总会开展的抗击疫情“社会责任感企业(企业家)”评选活动中,我市1人荣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2企业荣获社会责任感企业。今年9月,民政部在深圳举办第八届中国慈善展览会,市慈善协会在省民政厅主办的《汇聚慈善力量,聚焦陇原脱贫攻坚》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全面开展慈善活动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践行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救助是大事,是慈善工作主业。近年来,市慈善协会加强规范运营、拓展募捐渠道、汇聚社会力量,通过实施慈善项目和活动救助帮扶社会困难群体,努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不让他们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协会把助力脱贫攻坚和参与社会治理作为新时代慈善组织的担当和使命,针对城乡贫困群众面临的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困难,全面开展慈善救助活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精心安排救助项目,精准落实救助措施,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取得明显成效。

  三年来,协会先后开展了慈善助困、助医、助学、助孤、助残、助老等慈善救助活动。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实施“情暖张掖助力脱贫攻坚”和“情暖陇原”项目,筹款50万元为1000名贫困户每人发放500元慈善救助金;会同张掖爱尔眼科医院实施“精准扶贫光明行”眼病公益项目,筹资200万元惠顾1200名困难家庭眼病患者;为全市30多名患有重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提供医疗救助近20多万元等;筹措资金14.9万元帮扶祁连山149户牧民搬迁新居;为山丹老军乡潘庄村筹措慈善资金10万元,修建人饮工程,解决了全村1000多人的饮水困难。

  在慈善助学方面,协会筹资30万元,开展“民政福彩·慈善助学”资助大学生活动,为全市100名贫困生每人发放3000元助学金;联合万向德农张掖分公司继续开展“四个一万”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会慈善救助贫困大学生活动,每人每年申请到助学金5000元,连续4年已累计资助40人71万元。积极配合省慈善总会开展“阳光助学”活动,连续3年争取资金62.5万元,为全市125名新考取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资助5000元。

  在关爱困难儿童方面,筹款12.3万元分别在山丹县长城社区、市儿童福利院实施“关爱留守儿童之家”“圆梦图书角”项目,惠及困境儿童300余人;联合市内社会公益组织积极与壹基金、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永青基金会、卡丝基金会等承接执行项目,先后开展“与爱同行·温暖壹冬”壹基金温暖包发放活动,为120名困难家庭学生送去价值3.9万元的衣物;申请永青基金会学童卫生包800个,为困难家庭学生发放2.4万元的学童卫生包;连续2年对接多识爱心基金会、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为120多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15.8万元;会同思源新浪扬帆基金会开展“放飞梦想、相伴成长”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4场次,捐赠3万多元体育用品;每年开展困境儿童慰问活动,累计为500名儿童送去5万多元学习用品;联合甘肃省人民医院开展困难家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减轻困难家庭医药负担。

  在关注困难老年人方面,实施“特困老人送衣被”项目,为肃南、民乐100名贫困老人送去价值4万元的过冬衣物;联合安贞妇科医院、市红十字精神病院、手足创伤骨科医院等对10多家敬老院开展义诊活动,赠送5万多元的药品;联系甘肃国芳工贸集团股份公司2次捐赠价值500多万元棉衣被,解决了8000多人的过冬问题。

  广泛拓展募捐渠道 不断增强救助能力

  “市委、市政府一直把为民解困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为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指引了前进方向,也为市慈善协会开展慈善工作明确了重点指向。”市慈善协会秘书长介绍。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是做好慈善工作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市慈善协会不断凝聚各方力量,广泛募集慈善资金,着力增强救助能力,创新已成为市慈善总会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动力源。2019年,协会争取到民政部门颁发的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证书,率先在全省慈善系统第一家尝试与腾讯公益合作,开展“99公益日”网上募捐活动,设计推介发布“情暖张掖助力脱贫攻坚”“特困老人送衣被”“关爱留守儿童之家”“儿童福利院圆梦图书角”4个项目,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下共筹得善款62万元,参与捐款人数达22041人次,在全国287家公募机构排名中位列第129位、甘肃省位列第2位,取得较好成绩。项目重点为困难群众、特困老人、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群体提供送温暖、心理疏导、亲情陪伴、读书阅读陪伴、音乐舞蹈绘画兴趣培养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服务,惠及9000多人次。由于严格按照腾讯公益项目要求规范执行,2020年6月,腾讯特奖励宣传费用2万元。2020年9月,协会又携手腾讯公益发起“情暖张掖助力脱贫”项目“爱心助残有你有我”筹款项目,在全省慈善系统第一家在腾讯看点直播,观看人次达1287人,共有43442位爱心人士参与,筹得善款86.8万元,在全国地方公募组织中位列第115位、省内排行第2位。该项目从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执行,将惠及困难群体1.2万余人。

  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彰显慈善组织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力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捐赠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抗疫募捐及志愿活动。1月27日(大年初三),协会召开班子成员紧急会议,传达中央、省委与市委的指示精神,商议疫情应对工作。协会秘书长带领工作人员连夜加班,设计“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募捐项目方案,第一时间在“慈善中国”网站进行申请备案,同步开通市慈善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两个网捐通道。协会主动联系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及市红十字会,联合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捐活动倡议书》,并提请市委宣传部将《倡议书》全网推送。至4月30日,接收社会捐赠款物达626万余元,其中善款412万余元,物资价值214万余元,并全部及时拨付疫情防控一线,为张掖的社会稳定与人民健康贡献慈善力量。

  协会作为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卫健委)和物资保障组(市工信局)指定的市直唯一接收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机构,特别制定《疫情防控物资接收入出库流程》,建立《疫情防控募捐资金和物资台账》,明确款物接收管理及入库出库程序,确保款物精准对接、统一调度、统筹使用、及时发放,并将每一笔收支都在慈善中国、市慈善协会官网与公众号及时公示。期间,共发布款物接收公示17次、款物支出公示14次。捐赠资金与物资分29批次全部及时拨付给市疫情防控一线279个单位。《慈善公益报》将张掖市慈善协会动员社会力量投入抗疫及慈善工作纪实专版刊登。

  大力弘扬慈善文化 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慈善事业的根基在社会,慈善事业的主体是大众。为营造“人人可慈善”的浓厚慈善氛围,近年来,市慈善协会进一步加强媒体宣传,开展公益活动,宣传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美德,褒扬慈行善举,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利用微信新媒体在公益慈善方面的积极引导作用,开发运营张掖市慈善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慈善信息,传播慈善文化。建立张掖市慈善微信群,上下互动,合力营造慈善文化传播氛围。持续加大慈善工作宣传力度,9月5日“中华慈善日”当天,全市10多家公益慈善组织联合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利用张掖电视台、《张掖日报》宣传《慈善法》,宣传慈善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扶贫济困优良风尚。99公益日前夕,协会在中国张掖网、甘肃张掖网、张掖头条等网站发布《张掖市助力脱贫攻坚慈善募捐倡议书》,并协调市直机关工委向全市党员发起倡议,鼓励党员带头捐赠,营造良好慈善筹款氛围。

  在《张掖日报》开办“慈善之星”宣传专栏,对全市近年来涌现出的18个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慈善事迹进行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为慈善、行行做慈善”的良好氛围。在张掖慈善协会网站建立公募平台,以脱贫攻坚为中心,围绕困难群体最需要的内容推介“扶贫济困”“慈善助学”“困境儿童”“慈善助医”“慈善文化进校园”等8个项目,搭建起爱心人士和受助人之间的桥梁,做到网络捐赠日常化。协会被中国慈展会2020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善网确定为联合传媒伙伴。

  慈善是社会的温度,是城市的文明基石。市慈善协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聚焦扶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利用慈善组织自身优势,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慈善资源、服务保障民生、助力脱贫攻坚,让慈善的阳光温暖人心,推动全市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