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瓜州:种植小韭菜 打通致富路

 2020/11/25/ 21: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魏金龙

高标准日光温室一瞥。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魏金龙

  11月下旬,瓜州县迎来了2020年冬季第一场雪,七墩乡设施农业扶贫示范园区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整齐排列在瑞雪之中。温室内,一畦畦碧绿的韭菜长势喜人,杨国林等农户正忙着收割、打捆第一茬韭菜。

  2008年,杨国林从和政县来到七墩乡这个新建移民乡,安了家,扎了根。刚来的时候,全家6口人,种8亩地小麦,主要靠骑三轮车拉零活维持生计。经过几年的土地改良,杨国林看到周边移民乡镇种植枸杞效益比较高,杨国林就又租了一部分地,加上自己的39亩地,全部种植枸杞,收入逐年提高。

温室内韭菜长势喜人

  2016年,七墩乡党委政府开始引导农户转变种植观念,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杨国林成为全乡第一批尝试种植日光温室的村民之一。不懂技术,杨国林就向县乡农技人员请教;没有销路,杨国林就主动外出对接。在杨国林的不断尝试和不懈努力下,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最后在七墩乡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杨国林发起成立了合作社,并与玉门赤金冬韭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协作关系,组团发展,韭菜种植产业逐步形成规模,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及贫困户的致富路。

农户收割韭菜

  “今年的韭菜长势好、价格高,遇上了好行情,收益十分好。今年一茬韭菜每棚可以收获3000斤,收购价每斤1.5元,整个销售季节可收割4茬,棚均收入达2万余元。还可以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如果明年市场价格好,计划把日光温室种植面积扩大一点。”杨国林笑着说。

  近年来,瓜州县七墩乡采取“党委、政府项目带动,党员示范带头,贫困户参与”的方式,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1座,累计达到84座,并加强与玉门冬韭王韭菜专业合作社订单销售合作,在杨国林等农户的带动下,全乡种植订单韭菜63棚,为全乡群众脱贫成果巩固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孟菊福整理包装韭菜

  “大棚里的韭菜没有施加化肥、喷洒农药,并且水分含量高,吃起来更加美味,价格又高,比种玉米小麦收入高多了。”正在收割韭菜的七墩乡三墩村村民孟菊福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