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公考”火爆 催热考试经济

 2020/11/26/ 09: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谭安丽 实习生 赵育

“公考”火爆 催热考试经济

  本周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大幕即将拉开。本次“公考”有157.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增加14万人。记者调查发现,如此庞大的考试群体催生出强大的市场。从书店教辅图书到网课代理,从考前培训班到交通、住宿、餐饮消费,越来越火爆的“公考”对于经济的拉动力让人惊叹。

  1 投入巨大“公考”梦成全家梦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在11月29日举行。订车票、找住宿,成了许多考生最近忙碌的事。在安宁桃海市场附近的某快捷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末这里的房子已经全部预订完,主要是参加“公考”的人预订的。“国考、省考的时候我们这里的房子都要提前订,外地来考试的人特别多。”值班经理告诉记者。

  今年26岁的小丹是会宁县某乡镇单位的临聘人员,考上国家公务员,是她和家人最大的心愿。11月23日晚上,她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寻找甘肃农业大学考点上岸者”的消息,想为自己找一个志同道合的考友。

  小丹告诉记者,她已经连续考了4年,国考、省考、事业单位和国企招考,只要是符合报名条件的,她都会毫不犹豫地报名。报名费、买辅导教材、参加考前培训班及来兰州考试的交通费、住宿费,这些都是每次考试的必要花销。“没有细算过,花在‘公考’上的钱大概有两三万元了吧。”小丹认为,只要能考上,一切都值得。

  和小丹一样,如今已是某参公单位正式职工的小杨也是“公考”的追逐者。幸运的是,毕业那年的首次试水,她便成功“上岸”。“我当时特别幸运,笔试考了第五名,结果面试逆袭,成了第一。” 小杨告诉记者,本来觉得录取无望的她,在家人的鼓励下报了一个19888元的保过班,从面试前两周开始,培训机构就将学员拉到白银的某宾馆进行封闭式训练,前一个星期集中培训,后一个星期分小组训练,并根据个人欠缺的知识进行针对性补充和纠正。“感觉还是有效果的,尤其是对没有经历过面试的人来说。”小杨觉得,保过班除了教会她面试技巧外,还给了她自信,这在面试中是非常重要的。

  2 培训模式多 线上线下价格不菲

  不管上岸与否,每位“公考”生都少不了在教辅书上的投入。在西北书城,在“公考”教辅类展区随便挑选两三本《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公务员面试指导》之类的必备教材,价格已经过百元。再配上两本练习题,随随便便就超出200元。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公考”,立刻搜出各类音频、视频资料、辅导班讲义、历年试题、模拟题等数万件商品,销售量最高的产品成交量也十分可观。就中公教育旗舰店而言,累计销量竟达23094人次。其中售卖的“公考”、考研资料五花八门,有书籍教材、电子教材、视频资料等,总价最高的全套书籍资料可卖到160元,最低的一份音频材料却不到1元,而且不管高价、低价,销售情况都不错。在网页栏搜索“公考”更是弹出一系列的广告,记者随机进入到华图网页,选择了兰州市城关区的地址,便有专项客服主动联系,而推出的会员、协议班价格也是复杂难懂。

  线下培训班则价格更贵。以粉笔为例,2021年甘肃省考线下课程售价最低的是为期12天的走读班,价格为1780元。最贵的是为期74天的住宿式全程协议班,价格为45080元。而该机构的“公考”经典教材(6册),在网上也卖到了200多元,图书大礼包则高达980元。

  记者调查发现,号称通过率68%以上的著名的华图红领决胜班,考前冲刺班7天7晚线下课程+1天全真模考,价格为4580元;协议班为8800元,承诺未进面试退还6500元。已经第6年参加国考的小张在月初便花重金报了一个协议班,“算是给自己屡试不第的一种心理安慰吧!至于效果,谁知道考场上会碰到什么样的题呢。”小张说。

  3 盗版资料 活跃在隐秘角落

  面对如此昂贵的培训费用,不少的盗版资料开始静悄悄地活跃在隐秘的角落。价格低廉,同时又可以享受到老师的优质课堂,加上现在的无纸化学习更是减少了纸质书籍的使用。在此环境下,不少人做起了售卖盗版资料的生意。

  大学生小何便做着倒卖盗版这样的兼职。小何说,2019年9月的时候,为准备英语四级考试,便在微博的超话进行搜索攻略,无意间发现有人送免费的课程资料,便添加了微信好友,开始接触这位代理。在朋友圈观察了一个多月后,小何决定成为她的代理,在交纳了520元的代理费之后,便被拉入几个微信群聊。微信群聊分类十分明确,有平时交流咨询群、书籍单号禁言群等。群内有严格的管理,审核入群需要先添加管理员,向管理员发送付款记录以及添加好友记录,以避免一部分人影响团队运营。群内几位管理员负责不同的业务,专业出售加密课程、普通课程,以及实体书籍。为了防止机构举报,对于群内交流有严格的管控,有几个备用群聊禁言,以保护群内信息安全。对于课程分享,则利用百度网盘云群分享普通资料,同时利用金考典、Fvip播放器、大黄蜂播放器、屠龙考研、原题题库、必过题库等软件传递教育资料。

  “我们的销售对象很随机,平常利用微博、微信朋友圈、豆瓣、小红书等发广告,谁看到广告后有需求都可以联系,但主要群体还是没钱的大学生。”小何告诉记者,售出的盗版资料和课程价格很低,以她代理的华图红领决胜班课程为例,培训机构最低的是4580元,她这里最贵只要两三百元。价格优势明显,所以轻轻松松便可以月入500元以上,实现“经济自由”。

  4 市场良莠不齐 考生“入坑”需谨慎

  “保过班”到底能不能保过?“不过包退”到底退不退?“公务员面试考官授课”到底是不是真的?盗版资料到底影不影响考试?受“公考”这块大蛋糕的诱惑,培训机构、盗版书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开启生源争夺大战,而五花八门良莠不齐的市场,则需要考生擦亮眼睛。

  某知名辅导机构一位不愿具名的培训老师告诉记者,优秀的辅导机构有很多大拿,博士毕业的来当讲师的也很多。但一般辅导机构招聘条件要求得都比较低,自己是普通二本院校毕业,刚进机构第一年是作为助力做一些行政及招生工作,之后参加公司培训,慢慢晋身为讲师,然后开始给学生上课。这位老师透露,一般所谓的“保过班”、 “内部资料”、“命题组辅导”等口号基本都是宣传噱头而已,参加面试保过班的人群基本都是名列前茅的人,所以这部分人的上岸几率很大,至于“不过包退”这样的话,真正要退款的时候可没那么痛快。而网络直播课,则全凭考生的自我领悟能力和自觉性。

  资料代理商小何也提醒,网络上售卖的“公考”资料良莠不齐,作为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一定要用心挑选,谨慎购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实习生 赵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