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敦煌彩塑亮相“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非遗展

 2020/11/26/ 09:0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实习生 王串红

敦煌彩塑亮相“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非遗展

图片由甘肃省文旅厅提供

  每日甘肃网11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非遗项目集中亮相,精彩技艺目不暇接。11月24日,“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非遗展在扬州“486非遗集聚区”开幕。来自泉州、青岛、敦煌、长沙等9个国内“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的30多项代表性非遗项目亮相扬州古韵河畔。甘肃展区展出了来自敦煌市莫高里工匠村的敦煌泥塑、敦煌壁画古法临摹体验。

  展会现场,敦煌彩塑、泉州花灯、长沙湘绣、扬州刺绣等非遗项目夺人眼球,非遗传承一丝不苟地创作作品,成品其精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有些参观者竞相体验非遗文化的创作过程,感受非遗文化传承的魅力。

  2006年,敦煌彩塑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保护项目,杜永卫为该项目的申报人和代表技艺传承人。多年来杜永卫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敦煌工匠村保护基地,开展传承研究工作,让敦煌彩塑这门传承了一千多年的、几近濒危的古老技艺,在这里发扬光大。2018年5月,在敦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莫高里工匠村”项目开工。展览过程中,杜永卫应邀在现场表演。

  记者获悉,在当天的“东亚文化之都”联盟工作研讨会上,敦煌市已确定作为2021年入选城市参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实习生 王串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