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又到一年育羔季,肃南牧民接羔忙

 2020/11/27/ 22: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郝进鹏 杨锋

畜牧兽医检查新产羔羊幼崽

给小羔羊幼崽喂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郝进鹏 杨锋

  初冬时节,肃南县牧民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接羔育羔牧忙时节。11月26日,记者来到肃南县大河乡西岭村牧民安雪明家中时,一家人正忙着育羔。

为小羔羊幼崽穿上越冬棉衣

  “从这个月头到现在,全家人都在忙着接羔育羔羊,基本上每天要迎接3—5只羔羊诞生,多的时候十几只。”大河乡西岭村牧民安雪明正忙着帮刚出生的小羊羔找羊妈妈吃奶。他告诉记者,10月中旬,他们一家来到这里借牧,羊羔从11月15日开始陆续降生,目前已经产了60多只羊羔。“在这里异地借牧的好处就是母羊奶水充足,羔羊的成活率高,羔羊的出栏也早,收入好。今年我家有280只母羊,预计可以产270只羊羔,一只羔子卖1000元的话,就可以卖20多万。”

小羔羊

  做好冬春季接羔育幼工作,防治牲畜疫病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牧民增收的前提。肃南县大河乡加大草料储备、疫病防治、科学饲养管理和接羔育幼技术服务工作力度,提前对大畜、怀孕母畜、瘦弱畜进行抓膘补饲。同时,乡畜牧兽医工作站兽医大夫上门提供饲养管理、疫病防治、饲草料配比、圈舍消毒、仔畜常见病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增强了牲畜抵御疾病的能力,确保了仔畜成活率。

双羔吃奶

  “全村共有养殖户62户,今年有36户的牧户出山异地借牧。到目前为止,进入接羔育幼的牧户已达到8户。借牧的羊群保证了11、12月产羔,三四月就可以出栏,按目前产羔的进度来看,进入夏季草场之前,我们村将总共能减畜1.2万多头只,极大减轻了夏季草场的压力,农牧民群众的收入也能提高。大河乡西岭村党支部书记顾伟东介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