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雄关街道: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

 2020/12/01/ 22:0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每个工作日下午四点半之后,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友谊社区和绿化社区的麒麟公益“四点半课堂”便开始热闹起来,近100多名小学生聚在这里写作业、看绘本、画画……“学校放学早,家长又下班迟,之前因为时间差问题,可是愁坏我了。”家长王女士高兴地说,现在孩子放学后有地方去,还有专业老师看管,真是帮她解决了最忧心的问题。

  每月16日,陈大爷必须拉着老伴到祁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去干一件“头”等大事,因为这一天是嘉峪关炫丝100理发中心美发师固定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的日子,陈大爷说:“咱们老年人也要把自己收拾得精精神神的。”

  “四点半课堂”“您的银丝我的牵挂”等志愿服务项目是雄关街道依托“三社联动”拓展基层治理形式的成功实践,通过联动社会组织,有效聚合公益力量解决老百姓多元诉求,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华都庭院小区不但干净整洁,还处处洋溢着诗情画意的景象。业主委员会主任赵旭东说:“如今物业服务好,业主和物业的关系也很融洽。”今年以来,雄关街道围绕建设“幸福社区”发展目标,把打造“最美小区”“特色楼栋”工作作为精细化治理工作的有力抓手,联合兼职委员单位、“互联共转”单位、下沉干部、楼栋长、志愿者、居民群众等各方力量,开展小区环境美化和楼栋文化建设活动,打造了8个“最美家园”,24个“特色楼栋”,为基层治理积蓄了强大能量。

  同时,基层治理单元由小区向楼栋、单元延伸,组建楼栋长队伍、建立楼栋长微信群,实现在“微网格”征集“微心愿”、提供“微服务”、化解“微矛盾”,这是雄关街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成功实践,1900余名楼栋长队伍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人口普查等工作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填补了社区网格向下延伸的空白地带。

  在德惠社区82岁的老党员李强家中,宣传小分队正在为他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给他带来学习资料。“街道、社区通过民情走访、送学上门、节日慰问等多种方式关心老党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也积极征求我们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李强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雄关街道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理论宣讲员层层宣讲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基层治理工作就是从老百姓身边事做起,积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服务百姓,为民造福,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在基层治理的形式、手段、内容等方面探索创新,切切实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雄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光胜说。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