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敲黑板!甘肃省卫健委教你选购、清洗和烹煮进口冷链食品

 2020/12/02/ 09:0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2月1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甘肃省疫情防控办公室和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今天向广大市民发出温馨提示,在选购、清洗和烹煮进口冷链食品时要做到“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一看”:就是广大市民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一定要查看“电子一票通(食品购销凭证)”。正规渠道的进口冷链食品销售点都会按要求在销售场所展示和提供“电子一票通”,对不能提供“电子一票通”的,不得采购和使用其产品,同时要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内容,保证在保质期内食用。

  二洗:就是购物后要及时对个人、环境、进口冷冻食品及加工器具要进行及时清洗和消毒。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食品;购买后要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清洗加工时要注意环境卫生,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可对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处置,处理冷链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

  三煮透:就是烹调食品要做到烧熟煮透。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15分钟。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海鲜,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

  四报告:要坚决杜绝采购和食用无生产厂家、无保质期限的冷藏冷冻海鲜产品,发现相关情况要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