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强化金融支持 助力脱贫攻坚】落实帮扶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农行酒泉分行助力瓜州县梁湖乡脱贫工作综述

 2020/12/04/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强化金融支持 助力脱贫攻坚】

落实帮扶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农行酒泉分行助力瓜州县梁湖乡脱贫工作综述

  近年来,农行酒泉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有银行担当,按照酒泉市委市政府扶贫要求,落实精准帮扶责任,聚焦瓜州县梁湖乡移民贫困人口实际需求,持续加大金融供给和帮扶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措施,助力包挂贫困户全面脱贫,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酒泉市、县两级行班子成员包挂的2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包挂帮扶 助力基础设施建设

  为防止已脱贫贫困户返贫,酒泉市委市政府向市直机关各部门和驻酒泉各单位分配了具体包挂帮扶贫困户任务,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其中,农行酒泉分行机关班子成员包挂17户,瓜州县支行班子包挂8户,均在瓜州县梁湖乡。近五年,农行酒泉分行累计争取到40余万元专项帮扶资金,支持梁湖乡村镇道路硬化、路灯架设、农村居住环境治理、住房门面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梁湖乡村镇道路平整,路灯架设齐全,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在积极争取帮扶资金的同时,农行酒泉分行还向梁湖乡政府、岷州村委会捐赠了电脑、桌椅等办公物品,帮助地方建设党建工作室、党员活动室,为乡政府和村委会提供了较好的办公条件。2018年,梁湖乡实现整体脱贫。

  多措并举 扩大金融服务半径

  农行酒泉分行通过“金穗惠农通”服务点、农村金融便利店、聚合码收款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农村支付结算渠道,丰富了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延伸了金融服务半径。该行在瓜州县76个行政村全部布放了惠农通服务设备,实现了惠农通服务点行政村100%覆盖。同时及时升级扩展机具功能,使当地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相关金融业务。

  农行酒泉分行先后组建6支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上门为乡镇村各类小商店、农副产品收购点等市场主体办理农行聚合码、免费制作付款码、赠送农行语音播报小音箱,并进行现场培训和调试,受到农村私营业主的普遍欢迎。同时,在瓜州县梁湖乡、广至乡、瓜州乡、南岔镇4个乡镇金融便民服务店布放存取款一体机,指定专人巡检并及时加钞,满足了当地及周边农民的存取款、贷款、转账汇款、理财产品购买等金融需求。

  加大放贷 助力龙头企业发展

  农行酒泉分行不断加大对涉农物资销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累计向瓜州县农资销售龙头企业兴农公司发放贷款2400万元,用于春耕期间种子、化肥等农资的储备销售。同时,积极支持一批县城及周边乡镇农资农机具批发销售大户做大做强。疫情期间,农行瓜州支行积极对接涉农大户信贷资金需求,实行优惠利率,简化放款手续,及时发放贷款,最大限度支持其生产经营。

  农行酒泉分行全力支持当地蜜瓜和枸杞种植产业,制定了“蜜瓜贷”“枸杞贷”等产业振兴项目专项融资方案,通过团队作业、整村推进、交叉验证等方式生成贷款客户“白名单”。累计发放产业振兴贷款8000多万元,农户贷款余额达1.2亿元。其中,向农业龙头企业昊泰生物科技公司提供1800万元信贷支持,满足了企业基地建设和产品研发的资金需求。昊泰生物科技公司通过与周边的梁湖乡、沙河乡等移民乡镇贫困户签订枸杞、蜜瓜等农产品保底价收购协议,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农行酒泉分行积极支持当地致富能手,帮助他们引进技术设备,形成规模化种植养殖,力争实现先富带后富。梁湖乡丁永忠是瓜州县闻名的养鸽能手。从2013年开始,瓜州农行持续为其提供信贷支持。疫情期间,该行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贷款续贷,保证了他养殖业的正常经营。

  结对帮扶 有效实现精准脱贫

  农行酒泉分行始终把结对帮扶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该行以节假日送温暖为抓手,深入梁湖乡25户包挂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粮油及煤炭等生活必需品。详细了解其健康状况、收入情况以及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等家庭基本情况,分析其潜在返贫因素,根据他们的发展愿景和需求,结合该行实际,积极开展帮扶。累计向包挂的8户贫困户提供惠农贷款超百万元,支持其发展产业。

  疫情发生后,农行酒泉分行及时摸底,对到期的农户贷款做到应贷尽贷。同时,利用职工食堂采购和员工福利发放的机会,优先采购结对帮扶对象的相关种植养殖产品,通过消费的方式助力帮扶对象加快脱贫。近5年来,累计为当地困难群众送去取暖用煤8吨、面粉60袋、大米40袋、植物油40桶。

  农行酒泉分行坚守服务“三农”初心使命,持续引入金融活水助力地方乡村振兴。通过创新产品模式、加大产业振兴贷款投放力度等有效措施,为地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