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培养“法律明白人” 选聘法治宣传员 平凉市全力推进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020/12/04/ 11:2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李芳芳

培养“法律明白人” 选聘法治宣传员

我市全力推进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每日甘肃网12月4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李芳芳)12月3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我市充分发挥乡村基层力量和司法部门行业优势,打造多级联动、纵横协调、共同参与、整体推动的法治宣传体系,全力推进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从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返乡务工人员、青少年学生中,培养看得懂、讲得出的“法律明白人”2.4万名,引导督促其进村入户,常态化跟踪群众法律需求,个性化提供法律服务,着力提升村民依法自治、依法维权意识;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选聘以村级普法联络员为骨干,驻村干部、治安护长、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为主体的乡村法治宣传员2.1万名,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入户式“零距离”普法,特别是《民法典》颁布后,及时组织对法治宣传员进行培训,动员其上门讲法、以案释法,用群众的语言宣传解读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应知应会的民事法律常识。崆峒区东关街道兴合庄社区“老街坊”调解室坚持在与群众“拉家常”中宣讲《宪法》《民法典》精神,做到了矛盾纠纷出现在哪里,普法宣传就跟进到哪里。

  在司法队伍和宣传媒体、社会团体、大中学校中,公开招募志愿者3200多名,参与法治文化宣传和重大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活动。崆峒区携手“饿了么”、“美团”外卖平凉站,培育了一支“外卖小哥”普法志愿队,为点餐者配送普法宣传垫餐纸、鼠标垫、围裙,普法覆盖面超30万人(次);以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为载体,组建以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主体的“专业型”乡村法律服务团和普法讲师团123个,在农村“三变改革”和征地拆迁、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中,通过“农民法律大讲堂”“农民夜校”“讲习所”“读书会”等形式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年均为乡村(社区)群众提供“点单”服务100余次,累计为1029户1.65万人提供法律体检和法律咨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