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武威市脱贫攻坚成就巡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告别贫困 夯实根基壮大产业奔向小康——武威市脱贫攻坚纪实

 2020/12/07/ 04: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尚梅 甘曜毓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告别贫困 夯实根基壮大产业奔向小康

——武威市脱贫攻坚纪实

  张尚梅 甘曜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向贫穷发起总攻的战役在武威市全面打响。全市上下立足实际,展开了一场与“穷魔”的斗争。全市上下同向发力,用心血和汗水,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攻克了一个个难关、补齐了一个个短板,书写了一篇篇脱贫攻坚的精品力作,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五年来,武威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3.7万人,全市现行标准下的35.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末的23.14%下降为零。2019年,武威市33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古浪县、天祝县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今年1月至9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29元,同比增长6.5%。

绿洲小城镇。

  一

  易地搬迁,这是武威市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大手笔。

  2016年,根据扶贫政策和村民的实际需求,天祝县石门镇政府决定实施整村易地搬迁项目,在天互公路边上建起了大塘新村。这里地势宽广,交通十分便利,已成了全镇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在山里待了半辈子,如今已搬下山的古浪县阳光新村村民杜鹏对于新家则有着更深的感受。

  杜鹏家原来所在的黑松驿镇在古浪县南部山区,自然条件恶劣。自2011年以来,古浪县建成绿洲小城镇和12个移民安置新村,累计搬迁南部山区1.53万户6.24万贫困群众。

  如今,他养了110只羊。每天的闲暇时光,他都带小孙子去广场和乡亲们打打牌、聊聊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近年来,武威市按照“规划先行、产业支撑、基础优先、集中安置、分步实施、稳定发展”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移民搬迁。搬迁过程中,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生态功能区补偿、财政专项扶贫等各类项目资金,从政策上扶持搬迁安置。对搬迁群众逐户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通过特色种羊、劳务就业、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兜底保障等多种扶持措施,解决了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和增收难题。

  放眼望去,以富民新村为代表的移民区,一排排灰瓦白墙的新楼鳞次栉比,宽敞明亮的巷道干净整洁,绿化带内百卉含英,日光温室星罗棋布……

  山上山下两重天。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克服种种困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终将1.19万户4.66万贫困群众搬迁到古浪县绿洲小城镇、黄花滩和天祝县松山滩等集中安置区。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个系统工程,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不仅要保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武威市还对迁出区采取退耕还林、自然封育、人工造林等措施,促进生态修复,探索出了移民搬迁和生态建设双赢的“武威模式”。

  同时,全市上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信心,爬坡过坎战贫困。武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抓攻坚任务最重的2个深度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的村,其他市级领导联系包抓贫困发生率在15%以上的村。落实中央“三个新增”要求,制定《武威市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做到扶持政策优先供给、项目资金优先支持、基础设施优先布局。

  政策先行,源源不断的扶贫资金汇入贫困群众手中。2016年以来,武威市累计向深度贫困县倾斜投入中央、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3.43亿元,深度贫困县筹措专项扶贫资金7.23亿元,整合涉农资金26.13亿元用于脱贫攻坚项目;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资金3.95亿元、城乡建设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2.23亿元,全部用于深度贫困脱贫攻坚。

  真金白银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