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再唱“大豆谣”——兰州创排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0/12/07/ 22:1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12月6日下午,“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现身”兰州——

  根据罗立力以亲身经历撰写的同名纪实文学作品改编创作的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专家汇报演出在金城大剧院举行,小力立穿越历史,回到我们身边;

  已81岁高龄的罗力立老人也应邀到场,含着热泪观看了整场演出。

  在狱中历经苦难岁月的“小力立”,在新时代幸福生活的罗力立,同一个人,在同一时空,含泪“相聚”,令人感慨万千。

81岁高龄的罗力立来到兰州,登上舞台,讲述难忘的童年故事。

  难忘的“童年故事”

  “观众朋友们、亲爱的小朋友们,我就是剧中的罗力立的原型。谢谢大家一起分享我童年的故事。刚才剧中的情节又把我的思绪带回到70多年前,我仿佛又回到那个苦难备尝的岁月......”含着泪看完演出,罗立力又热泪满面。

  与罗立力一样,随着儿童剧《大豆谣》的深情讲述,观众也被带回70多年前:

  1940年6月,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同志因叛徒出卖被捕,关进兰州沙沟监狱。一同被捕的,还有罗云鹏的妻子樊桂英和出生仅8个月的女儿小力立。在这座阴森恐怖的魔窟里,小力立这颗小小的生命自此“与世隔绝”,开始了她长达六年多的监狱生涯,成了“西北小萝卜头”。

幼年罗力立(资料图片)。

  没有小伙伴,小力立追着老鼠、蚂蚁,自问自答,想和它们做朋友;

  没有玩具,同在狱中的“大朋友”胡润宝将自己的毛衣拆了,绕成皮球给小力立,可“大朋友”再也没有回来;

“大朋友”用自己的毛衣给“小力立”做的皮球。

“大朋友”胡润宝(资料图)。

  从未吃饱过肚子,小力立不知道父亲罗云鹏口中说的,家乡松花江边的大豆、高粱是什么东西,能不能吃?也不知道父亲说的就在监狱外面的美丽的黄河和黄河铁桥是什么样的?

  ......

  “爸爸给你改个名字好不好?把伶俐的俐改成力量的力,把美丽的丽改成站立的立。” 年仅36岁的罗云鹏在牺牲前,为女儿改名,希望她靠自己的力量立起来,有力量地站立起来。

  这部令人动容的儿童剧《大豆谣》,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作,甘肃沐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蒲公英儿童艺术剧团演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胡子叔叔”

  小力立长到三四岁时,因为身材瘦小,能从送饭口钻出去,可以到各牢房去串门。难友们都教她识字、讲故事,使这个没见过世面的“小囚徒”,感受到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她还学会了第一个英文单词“China”。

  对面6号牢房住着一位长着连鬓胡子的叔叔,小力立叫他“大胡子叔叔”。而他,正是被誉为“中国西北民歌之父”的著名作曲家、艺术家王洛宾。

  1938年,王洛宾和萧军、塞克等文化名人来兰州从事抗日宣传活动时;1941年3月被国民党逮捕。

  在狱中,小力立最喜欢王洛宾,常常钻过牢门找他。每次去时,王洛宾就把她的头发编成许多小辫子,教她转圈儿扭脖子、耸肩,跳新疆舞,还教她唱《半个月亮爬上来》《在那遥远的地方》等由他自己改编的优美的西部民歌和抗战歌曲。

“王洛宾”(中)教“小力立”(左)和狱友跳新疆舞。

  在监狱里,没吃饱过肚子的小力立,更不知道糖果、糕点、巧克力是什么。有一天,她捡到一粒大豆,吃了便觉得大豆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不由地说:“真香!”妈妈听见,泪流满面。王洛宾见此情景,也一阵心酸,满脸悲愤化作音符和旋律,在囚室里用牙膏皮卷成笔,在纸烟盒上,为可怜的小狱友,谱写了一曲《大豆谣》:

  “蚕豆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牢房的俐丽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小俐丽,有志气,妈妈的哭声莫忘记,长大冲出铁大门,全世界大豆属于你。”

  王洛宾写了无数经典的歌曲,可这首写给2岁小力立的儿歌,是一首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儿歌,一首写给小囚徒的歌,一首催人泪下的歌。

  “全国唯一”

  “作为民营院团,创作如此打动人的儿童剧,难能可贵。”演出结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秘书长王瑶很是激动。日常看演出,出于职业习惯,她总是在“挑毛病”,可当天,她是流着泪看完演出的,“红色题材剧不好写,也不好演,容易说教,可看《大豆谣》,不觉得是演戏,被完全带入其中。”

  “祝贺甘肃抓了个好题材。”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都有点“嫉妒”。

  当天演出结束后,罗力立真情讲述幼时故事,最后又动情地说:“我把《大豆谣》最后一段改一下,祝福小朋友们:‘小朋友,有志气,建设祖国齐努力,美好的未来属于你!’”

  情真意切的一字一句,感染了观众,也让王丽虹激动,她兴奋地说,“老太太出场,简直是神来之笔;改的几句歌词在艺教方面,更是四两拨千斤。”她说,这部剧可以走得更远,因为它不仅属于甘肃、属于西部,它属于全中国,更属于一个时代。

  “又是‘西北小萝卜头’,又是王洛宾,这个题材在全国是唯一的。”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副会长车尔宁说。

  这一个“好”字的背后,是汗水与泪水。

  2019年,铁燕的女儿马雨宁深情讲述王洛宾创作《大豆谣》背后的感人故事,在第二届甘肃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获得了志愿组第一名。

  “西北小萝卜头”让无数听众感动落泪,也在铁燕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她找到知名儿童剧编剧周芳说了自己的想法:创作同名儿童剧,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两位编剧当即携手,开始收集资料,满怀激情的投入创作......

  9月初,儿童剧《大豆谣》的剧本改编得到罗力立本人的肯定和口头授权;随后,面向全社会招募演出团队......

  2020年10月15日,儿童剧《大豆谣》策划、编剧铁燕(右)拜访人物原型罗力立(左)。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五年级孔一涵扮演“小力立”,撑起整个剧目,在当天演出成一大亮点;

  甘肃本土表演艺术家潘方、党海军、常川、李琳以及优秀青年演员刘承宙与蒲公英儿童艺术剧团的孩子们携手登台,再现70年前的真实故事,再唱一曲“大豆谣”。

孔一涵扮演的“小力立”。

刘承宙饰演的“罗云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