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上病治好病 ——临洮县全面改善基层就医环境
见闻

 2020/12/08/ 16:5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村级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就医环境持续改善,县级医疗机构看病能力稳步提升……近年来,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临洮县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改善基层医疗就医环境,形成了小病不出村、乡,常见病不出县的就医新格局。

  卫生室看病更方便

  “病人刚生完孩子,不能随便用药,一定要让她自己过来,医生诊断之后再抓药,不能代取。”

  日前,记者来到临洮县洮阳镇光明社区卫生室时,卫生室负责人王爱萍正在向前来看病的居民做解释。不一会的功夫,就有好几个人过来看病取药。

王爱萍在给群众诊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摄。

  “卫生室药品齐全,离家也近,不用挂号排队,来了就能看。我这几天感冒嗓子疼,就过来让王大夫看一下,顺便开点药。”正在看病的周先生说。

  光明社区卫生室现有3名工作人员,一名全科医生,两名护士,主要负责辖区群众的诊疗、看病、儿童预防接种和老年人慢病管理和孕产妇管理等工作。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卫生室负责办理慢病卡,建立档案。

  “一天门诊量达二三十个,小病、常见病都可以看,看不了的就进行转诊。最近在给儿童接种疫苗,来的小孩多一些。”王爱萍说,除了基础病的诊疗取药,卫生室还承担着辖区老人的健康体检和一年四次的健康随访。“一些群众不方便来卫生室,我们就上门随访。发现老人患有严重疾病,家庭医生向社区汇报后,由社区联系转诊,确保老人得到及时治疗。”

  在县城社区卫生室功能逐步完善的同时,临洮县村级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目前,按照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的目标,全县323个行政村中,除站滩乡站滩村未设立村卫生室外(乡镇卫生院所在村可以不设),其余322个村均有标准化村卫生室,每所村卫生室均有合格村医。

  临洮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几年,随着基层就医环境不断改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患者在基层就诊体验进一步改善,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明显提高。

  就医先到卫生院

  记者来到洮阳中心卫生院时已是傍晚,医护人员正忙碌着为病人看病,来来往往人员众多,有正在输液的,也有取药的。

医生检查康正荣康复情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摄。

  今年74岁的康正荣正在病床上吃饭,儿子在一旁照料。这是他今年第二次住院,他患有胸闷、胸疼和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住院治疗。

  “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一家人一年要住好多次院,每次报销完自己只掏几百元,现在看病真是省心多了。”康正荣的儿子说,如果不是各项医保政策好,看病住院报销比例高,对作为建档立卡户的他们一家来说,老人长期住院治疗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乡镇卫生院报销比例能达80%,如果是精准扶贫户,报销比例会更高些。”临洮县洮阳中心卫生院院长张正文说,近几年,随着卫医疗设备、医护人员配置完备,卫生院的就医环境不断改善,医疗水平提高,前来卫生院看病的群众不断增多,仅采访当天就有140人住院治疗。

  临洮县洮阳中心卫生院目前承担着区域内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以及村卫生室业务管理和技术指导等工作,各科室设置科学合理,医护人员配备齐全,能够满足辖区居民就近看病治疗。

  “普通的病症在卫生院看没有问题,看不了的我们再联系转诊或请来专家,确保能让患病群众在看好病的同时花销得更少。”张正文说,目前院里还承担精准扶贫人员全年签约、新患病人员登记、患病人群随访、用药指导和政策宣传等工作,确保群众“就医有人管,看病有人帮”。

  为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卫生院还及时调购了慢病患者所需药品。“有些药在药店购买不能报销,我们尽量在政策范围内调购多种类药品,让看病群众报销多一点。”张正文说。

  此外,为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解决基层中医人才匮乏问题,今年卫生院还成立了黄帝内针工作室,把各乡镇卫生院的针灸人才聚集起来培训,传承内针精华,培养内针人才,更好地服务患者。

开展培训。

  “我们通过临床和带教一体,针炙与方药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副院长鱼旦旦是黄帝内针工作室的负责人,也是临洮县引进的医疗人才。他说,将基层中医人员聚集在一起培训,不仅能充实各乡镇黄帝内针人才,也能够让群众享受到更方便的治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临洮县18个乡镇卫生院均已按照标准设有内科、中医科、公共卫生科和药房等医技科室,每个科室均有5名以上执业(助理)医师,设备人员配备均达标,各乡镇卫生院承担的分级诊疗病种均在50种以上,基本公卫服务都能保质保量完成,基本实现了常见病不出乡的目标。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