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马麦米乃家的水桶不见了!

 2020/12/08/ 1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这样原始的吃水方式一直持续到2010年。那一年,大沿村通了自来水,但一到隆冬,水龙头就冻住了,村民还得赶驴驮水。

  真正让东乡县“吃水难”问题彻底解决,是在2013年的春天。

  当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大沟深的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亲切看望当地群众,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清晰了工作的重点,明确了“水”的重要性。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东乡县委、县政府向着破解东乡吃水难的千年难题发起了总攻。

DSC07327.JPG

马强介绍东乡饮水变迁

  从2013年起,东乡县在中央、省、州支持下,先后投入6.3亿元,以刘家峡水库、牙塘水库、洮河为水源,建成了供水厂8处、提水泵站22座、加压泵站6座、调蓄调压水池600多座,埋设上水主管道131公里,配水主管256公里,村级支管及入户管道7000多公里,日供水规模达3.28万立方米。

  近两年,为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存在的各项短板问题,全县整合3.667亿元实施了“饮水清零”项目,更换冻胀管道2069公里,新建维修蓄水池207座,全县农村集中工程供水率达99%,自来水覆盖率达97%,解决了1.97万户、10.25万人供水不稳定问题,清除了管道老化、冬季冻胀、供水不稳定、自来水未入户等症结病灶。同时,东乡县还实施了入户井深向下开挖2米的改造,确保实现冬季正常供水。

  至此,东乡全县群众彻底告别了“吃水难”“吃水贵”的历史。

视频:马强介绍东乡县饮水工程成就

马强介绍甘肃首座建在湿陷性黄土山顶上的水库——伊哈池水库

伊哈池水厂,马麦米乃家的水源地

  水来了,不仅群众用水方便了,东乡的养殖业也随之蓬勃发展起来。

  马麦米乃在家里养起了羊,成为家里的主要收入之一。

  “没自来水时,搞养殖只能赶着牲畜到沟里饮水,现在都圈养了,不仅饮水方便,也不用放养,再不愁牛羊吃庄稼了。”在风山乡陈二甲村,马胡赛尼的牛羊产业已经小有规模。

马胡赛尼在自家牛棚喂牛

  看着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汩汩流出,马强说:“对东乡来说,水资源极其宝贵。我们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原则,形成纵横交织的管护网络——纵向实现了县、片、乡、村一竿子插到底的管护,横向实现了乡(镇)+村+社+户的联动,任一环节有问题,四级互联互通群防群治,确保供水安全有序。”

  为此,东乡县供排水服务中心建设了集用户查询、实时监测、远程控制、微信缴费、管网信息维护、投诉事项反馈处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县城乡供水管控一体化系统,对主干管及60余座骨干调蓄水池实施远程监控。

东乡基于移动端的供水运维平台

  全县229个行政村,每村配备一个村级水管员,统一纳入公益性岗位,每月补助1000元,对优秀村级水管员每月再发200元绩效工资,并从水费中拿出部分经费,为村级水管员入户检修支付人工费。

DSC07576.JPG

村水管员检查水龙头

马麦米乃的邻居——70岁的张咱黑找到家里仅存的一个驮水水桶

张咱黑抽自来水

  水来了,昔日驮水的水桶没了,挑水的扁担进入了陈列馆……

  瑞雪飞舞中,东乡县又传来一波好消息:马铃薯深加工企业要来了,藜麦产业园即将开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旅游业也正在加快布局……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