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织密网格兜底线 凝心聚力助脱贫——白银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纪实

 2020/12/09/ 11:55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马晓微

织密网格兜底线 凝心聚力助脱贫

——我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纪实

  白银日报记者 马晓微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在这场攻坚战中,民政部门承担着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重要职责。

  凝眸回望,一串串饱含爱心与温暖的关键词跃然眼前,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3年至今,全市累计发放农村各类救助资金32.5亿元,其中:低保金27.2亿元,特困供养生活和护理补贴2.4亿元,实施农村临时救助33.5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2.9亿元。

  脱贫攻坚以来,市民政局坚决履行民政部门兜底保障政治责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不断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有效发挥了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为我市实现整体脱贫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全面推进兜底保障大会战,按照“1234”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即:印发了“一个方案”——《关于建立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冲刺清零蹲点包抓县区工作方案》,建立兜底保障冲刺清零蹲点包抓机制,抽调31名干部组成5个蹲点巡查包抓工作组,深入县区乡镇开展排查核对、评价认定工作,做到了民政政策救助明白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日常监护照料关爱联系卡“两卡到户”,建立了特困供养人员日常照料关爱机制、临时救助主动排查机制、规范低保备案及长期公示机制“三个机制”,基本实现了所有乡镇包抓全覆盖、所有贫困户中的低保对象走访全覆盖、所有重度残人和重病患者排查全覆盖、所有兜底保障对象入户调查全覆盖“四个全覆盖”,切实做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

  通过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市民政局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较强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文件,对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扶贫监测户、边缘户“三类人群”重点排摸,建立监测预警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市民政局不断织密网格,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成果。脱贫攻坚以来,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1907元提高到每人每年4428元,一、二类对象月补助水平分别由137元、100元提高到369元、350元;农村特困人员年供养标准达6360元,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供养人员年照料护理标准分别提高20%达1440元、2640元、3840元。自脱贫攻坚以来,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27.2亿元,发放特困供养资金2.4亿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

  聚焦“兜准”救助对象这个核心,市民政局不断强化精准认定,将主要成员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主要成员有妊娠、哺乳、照护重度残疾人或重病患者以及单亲抚养学前儿童,主要成员有劳动能力但非主要成员因重度残疾、患重特大疾病等刚性支出较大,严重入不敷出的家庭,按政策要求纳入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范围;将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农村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规定的家庭纳入三、四类保障范围。

  兜底保障专责工作组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合力,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民政部门会同残联组织结合各自职能加大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宣传国家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的精神和内容,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脱贫攻坚以来,我市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数达30740人,发放补贴资金1.4亿多元。在关爱保护儿童福利方面,将困境儿童按照自身困境儿童、家庭困境儿童、监护困境儿童进行了分类细化;孤儿基本生活费从2016年开始两次提标,目前,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提高到1360元,散居孤儿每人每月提高到1000元;落实教育普惠政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营养餐计划以及学前教育免(补助)等阳光资助政策,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