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畅通“不来即享” 让服务“不掉线”——兰州新区放管服改革综述

 2020/12/10/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畅通“不来即享” 让服务“不掉线”

——兰州新区放管服改革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今年,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兰州新区仍保持GDP20.2%的增速。连续两年,兰州新区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的新区”。从一张空白的白纸到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的逆势崛起,一系列数字和荣誉的背后,是兰州新区畅通“不来即享”,服务“不掉线”的生动实践。

  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用时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是许多企业入住兰州新区的共同感受。

  办个营业执照,取个税务发票……以前遇到这些事儿,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会觉得头大,因为这些事儿涉及到行政审批,往往需要提供很多证明,跑很多部门,需要好些日子才能办妥。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这些年政府部门一直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兰州新区作为甘肃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对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不来即享”全覆盖,让企业在结构调整中获得新的生长。

  2020年,兰州新区推出了3.0版本的“项目策划+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并联审批”综合服务模式,项目落地周期平均缩短五分之一以上,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兰州新区成立以来,已累计引进产业项目760个、总投资37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等十大产业全链循环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9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39亿元增长至201.6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2.8%,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国家级新区第一。预计今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400亿元,年均增长20%。

  涉税奖励兑付实现“不来即享”

  “精准推送,不来即享。”兰州新区税务局通过制作“不来即享”简单易懂的流程图,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税。

  为给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务,兰州新区财政局逐项梳理完善涉税奖励政策兑付工作流程,专门制定了《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涉税奖励兑付流程》。在向企业兑付奖励资金前,先行由财政局会同税务局、经发局以及经合局等相关单位完成企业纳税数据整理、受奖合规性筛查、奖励金额计算等前期准备工作,企业无需自主申请。受奖企业及奖励金额确定后,由财政局主动致电受奖企业,在完成企业纳税数据、计算基数及奖励金额确认核对工作后,根据企业提供的银行账户信息,尽快拨付相应年度奖励资金,最大限度压缩兑付周期。

  根据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不来即享”落地的精神和要求,兰州新区财政局持续推进财政涉企服务改革,将制度建设作为推行“不来即享”的源头性和根本性工作,逐项梳理完善涉税奖励政策兑付工作流程,在确保奖励资金兑付工作风险控制和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的前提下,对符合奖励标准的企业按照“程序最简”和“应奖尽奖”的原则,给予涉税奖励,大大缩短了兑付周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涉税奖励兑付实现“不来即享”提供了便利化服务。

  在开展2019年度涉税奖励兑付工作过程中,兰州新区财政局从石化园区企业、疫情物资保障企业、装备制造行业、新能源行业、新材料行业以及积极响应新区复工复产号召等501家企业中选取代表性企业,分批进行奖励资金的兑付,通过优先拨付涉税奖励的方式,对疫情物资保障企业的贡献给予肯定,充分发挥了涉税奖励对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破解现金流困境的积极作用。

  实施优惠奖励同样“不来即享”

  “企业为什么到兰州新区来投资”“如何吸引企业来投资”……这些命题可以说从新区获国家批复的第一天起,就被反复提及。为使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兰州新区在实施优惠奖励上同样“不来即享”,出台《兰州新区融资奖励政策》,确保政策不落空、企业得实惠,累计兑现奖励资金51亿元以上。

  兰州新区对入驻新区的项目(房地产除外),按照备案文件规定的投资额,建设内容建成投资并完成上规入库后,新区财政以项目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额为基础,给予项目 2%~8%的奖励。同时,兰州新区对电价给予一定的补助,以减轻企业负担。大数据电价0.28元/千瓦时、大工业电价 0.35元/千瓦时等政策落地实施,优惠幅度全国领先。按年缴纳税收的企业,在税收上给予一定比例的返还奖励,以及贸易、融资、科技创新、争先评优、养老保险等方面的奖励补助等。

  今年,兰州新区一季度GDP实现逆势增长12.3%,二季度同比增长20.15%,在疫情期间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后劲。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兰州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对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不来即享”全覆盖的成绩。

  “不来即享”背后靠的是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数据跑路,让企业第一时间看得见、够得着、办得了。发展观念变了,干部作风转了,办事效率高了,国家级新区建设正因改革而全面加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