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健身房关门 会员费能退吗?律师:教你4招有效应对退费难

 2020/12/10/ 08:5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许沛洁

健身房关门 会员费能退吗?

律师:教你4招有效应对退费难

  每日甘肃网12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健身房倒闭了,会员费能退吗?12月9日,七里河区法院公布一批案例,记者统计,18名原告会员获得退款共计14万余元。

  案例:健身房关门 会员拿到退费

  2018年,18名会员相继在兰州林奥源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美林郡店充值办理健身卡,后健身房停业。双方经协商,于2019年6月24日向兰州市公证处提出申请,该公司就其美林郡店会员转卡及退费事项作出声明,并予以公证。该公司承诺于2019年8月23日前退还会员相应服务费,若未在约定时间退还,则按原退款全额的1.5倍进行赔偿,并承担与诉讼有关的一切费用。直到2020年5月,该公司承诺的退还款项仍未履行,会员将其告上法庭。

  庭审中,被告林奥源公司未到庭应诉,亦未提交书面答辩意见及证据材料。

  七里河法院审理认为,原告在被告兰州林奥源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美林郡店消费充值,双方建立了服务合同关系,该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原告履行了付款义务,现被告关闭健身房,停止营业,致使合同不能履行,后被告又公证承诺退款,但一直未履行退款义务。故原告方要求退还服务费的请求法院予以支持,关于原告方诉请的损失,其本质为违约金,因约定过高,法院酌情认定按照服务费的20%计算。被告兰州林奥源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拒不到庭参加诉讼,视为其自动放弃答辩、举证、质证等诉讼权利。

  综上所述,法院判决被告兰州林奥源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退还各原告数额不等的服务费以及违约金。

  支招:应对退费难 您可以这么办

  值得警觉的是,消费者在现实中,类似遭遇并不鲜见,健身房属于绝对的预付卡消费维权“重灾区”。就全国范围看,预付式消费已成为投诉热点。拿不到钱的顾客想打官司,尽管有证据支持,打赢也不是多难的事,但毕竟要消耗精力,付出金钱时间等成本。怎样有效应对“退费难”?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王晓瑜律师在此给大家支招:

  1、交钱前,学会通过网络平台查询企业信用。无论官方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还是第三方平台,比如“天眼查”,都可以查询到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否异常,是否存在大量涉诉案件等基本信息。在交钱办卡之前,拿手机查一查,分分钟掌握情况。

  2、交钱时,留心对方的合同主体、收款人账户。根据对大量涉诉案件的分析,规范经营的公司,其签署合同的主体及收款账户都与店面名称相符。而容易发生经营异常的公司,其签署合同的主体及收款账户较为混乱,经常出现与公司名称不一致的情形,有的甚至没有书面合同及收款收据,合同约定全凭销售人员口头承诺,钱款也直接由销售人员微信代收,一旦该销售人员离职失联,消费者手中甚至没有可以起诉健身公司的证据。

  3、交钱后,妥善保管合同及收款收据或发票。万一遇到了停业闭店的情况,可以依据合同、收款收据或支付凭证及时主张权利,丢失票据可能会导致原告方因证据不足而败诉。

  4、达成退款和解协议时,设置逾期退款惩罚条款。以上案例中的公证是一个很好的办法。经双方协商达成退款协议的,建议在协议中明确如果逾期退款的,承担逾期退款违约金。

  此外,王晓瑜律师建议主管部门引导行业形成自律规则。上海施行《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北京七部门联合起草了《关于加强预付式消费市场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等7份文件,明确“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3个月”“健身房不应发售有效期超过3个月、面额超过3000元的预付健身产品”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