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庆阳人说庆阳】“燎疳”:陇东人远去的乡愁

 2020/12/10/ 09:32 来源:陇东报

【庆阳人说庆阳】

“燎疳”:陇东人远去的乡愁

  陇东人过年,到正月二十三“燎疳”之后才算真正结束。熊熊篝火映红的村庄,乡亲们温热的脸庞,喧闹嬉戏的孩童,这是陇东大地上一场盛大的集体狂欢和祈福仪式,也是远方游子和城里人渐渐回不去的乡愁。

  一、源起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种叫“疳”的病,孩子得了之后会烂鼻子、烂耳朵、烂嘴巴……最早在隋代《诸病源候论》、宋初《太平圣惠方》等医学典籍中就有记载。

  先民以为,这是瘟神作怪,必须燃烧烈火驱散“疳神”,祈求神灵保佑,万事安泰。

  二、“捡疳柴”

  正月二十三这天吃过午饭,窝了一个冬天的农人们臂弯夹起镰刀,肩膀挂着绳子,三三两两,踏着斑驳的春雪,来到荒野,寻找专门“燎疳”的柴火。

  “燎疳柴”有讲究,必须是田坎山坡上长得高大的蒿草,经过夏秋的疯长,冬天草籽干枯,一遇明火,噼里啪啦燃起,火苗会窜起一人多高,乡亲们形象地称其为“毛蒿”。

  割回来的一捆捆“疳柴”,小山一样堆在农家小院当中,孩子们眼巴巴等着天黑。

  三、“疳娃娃”

  这样的节日,女人们也不会闲着,传承千年的剪纸技艺派上了用场,剪刀流转,纸屑飞舞,一会儿工夫,活灵活现的“疳娃娃”登场。

  “疳娃娃”是人们对“疳神”形象化的产物,是用黄纸剪成的没有五官的大头娃娃,肩并着肩,手拉着手,一排排站成一个方队,用竹子或高粱秆夹着。

  孩子们手里拿着“疳娃娃”奔跳挥舞,彼此炫耀攀比着自己祖母、母亲的剪纸手艺,等到天黑,用点燃的香火在“疳娃娃”的脑袋上烫出鼻子、眼睛、嘴巴等五官形状,祈求来年不生“疳病”。

  四、“燎百病”

  夜幕降临,正戏登场。爆竹声起,火焰腾空,山村一片欢腾。

  一家人在院子中点燃“毛蒿”,开始“燎百病”。男人把过年贴上的门神、春联全部撕下,丢进火中;女人把厨房的锅碗瓢盆等灶具拿出来,在火上挥舞燎烤;小伙子身形矫健,动作潇洒,艺高胆大,一个个跳高越过灼热的火苗;姑娘们身姿袅娜,花枝招展,火光映红脸庞,轻盈地跳过火堆;老人们等到火苗微弱时,才蹒跚跨过;孩子们把手中的“疳娃娃”扔进火堆,大孩子如初生牛犊,一次次冲过火堆,小孩子被大人们高高举起,在火苗上方一次次抡过一道道弧线……年轻人成群结队,从村子东头跑到西头,从东家跑到西家,串门子,挨家挨户“燎疳”,嬉笑吵闹,夜半方休。

  五、“扬五谷花”

  等火光减弱,慢慢只剩灰烬,家里的长辈拿过扫帚,开始拍打灰烬,溅起火星,称为“扬五谷花”。火星飞溅,侍弄了一辈子庄稼的老农们,一边拍火星,一边观察火星颗粒形状,嘴里吆喝着:“一打小麦花,二打玉米花,三打糜子花,四打荞麦花,五打高粱花……”预示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庄稼能有个好收成。

  六、远去的乡愁

  山村渐渐沉寂,火光摇曳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在陇东这片黄土地上生活过的鲜活面容:周先祖率领部落先民走出窑洞,在篝火旁翩翩起舞,祈祝万物复苏,无病无灾,族人兴旺;义渠牧人纵马奔驰后,在篝火旁饮酒高歌;秦公子扶苏北地戍边,和将士们在篝火旁同叙思乡之苦……

  历史沧桑,已经没人能彻底说清“燎疳”源起何时何人,但我们可以肯定,民俗节日是文化传承中最稳定的基因,“燎疳节”一定在这片土地上存在了很久很久,它或许和先民的“火神”崇拜有关,或许和“疳”病有关,或许和某些祈禳仪式有关。

  如今,学子离乡远漂,农人进城务工,城市拥挤,乡村“空心”,正月二十三“燎疳节”,还有多少农家小院能燃起篝火?城里强调消防安全,有谁敢在小区内燃起明火?“燎疳节”已经在渐渐远去,年轻一代的城里娃,还有多少人知道“燎疳”是陇东人最后的年味儿?

  乡村振兴在即,文化旅游当先,在考虑文化旅游开发时,要把这个可以媲美“火把节”的“陇东狂欢节”,作为庆阳农耕民俗文化一张独特的“名片”重点打造,不能让“燎疳”慢慢变成陇东人回不去的“乡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