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著作权侵权纠纷,产权保护要重视——甘肃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之四

 2020/12/11/ 21:4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崔亚明 蔡文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 蔡文正

  12月11日上午,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甘肃法院第三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7件。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著作权侵权纠纷系列案

  一、基本案情

  原告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系经国家版权局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成立的社会团体法人,业务范围包括开展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咨询服务、法律诉讼等相关业务活动,该系列案件的被告均为我省各地的KTV经营者。音集协与权利人北京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广州陈小奇音乐有限公司等主体签订《音像著作权授权合同》,合同内容包括“权利人同意将其依法拥有的音像节目的放映权、复制权以信托方式授予音集协管理;音集协有权以自己的名义向侵权使用者提出诉讼等内容”,上述合同在有效期内。后音集协委托相关公证处指派公证员到各被告的经营场所,通过被告的点歌系统点播了音集协收录的部分歌曲进行播放并以摄像的方式进行证据保全,并就保全过程出具公证书(附有歌曲清单),并支付取证费用。后音集协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各被告停止著作权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

  二、裁判结果

  一审法院认为,北京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等主体是案涉音乐电视作品的著作权人。音集协作为经批准成立的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依据其与上述公司签署的《音像著作权授权合同》获得授权,享有管理涉案音乐电视作品放映权,并有以自己名义向侵权人提起诉讼主张的权利。各被告未经音集协许可,以营利为目的,在其经营场所向公众提供放映服务,侵犯了音集协的作品放映权。因此,各被告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各地一审法院从不同角度出发,分别依法酌定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而支出合理费用从5000元到50000余元不等。

  二审开庭审理后,针对不同地区法院判赔数额差异较大的情况,及时分析案情,综合考虑侵权行为的性质、KTV经营者规模大小,侵权歌曲数量及侵权时间,重点考虑到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及行业现状等情形,将该十余件上诉案件的判决标准进行了统一,绝大多数上诉案件的赔偿数额确定为10000元至15000元之间。

  三、典型意义

  针对我省不同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类案件裁判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省法院受理后既考虑到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的司法政策,又考虑到现阶段疫情对KTV行业的冲击,严格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在充分保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对一审判决侵权赔偿数额进行了适当的上浮和下调。并随即在全省范围内对统一KTV著作权纠纷案件的裁判标准进行了调研和座谈,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资料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