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知难而进滚石上山 勠力同心众志成城
——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以决战姿态冲刺年度总目标

 2020/12/14/ 16: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朵朵闪耀的焊花,一台台轰鸣的机器,一点点浇筑的永恒......近日,在甘肃路桥第二分公司承建的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施工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掀起勠力同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的大干热潮,“鼓足干劲决战四季度,全力冲刺年度总目标”的冲锋号高亢嘹亮。

大桥效果图

  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是G312线清水驿至傅家窑项目控制性工程,属甘肃省列重大项目,是省公交建集团2020年的“一号工程”,路线全长1.718km。该桥为国内8度以上地震区最大跨度分幅联塔斜拉桥,也是黄河上游最宽、规模最大的斜拉桥和省内采用新技术最多的桥梁。主桥采用双塔三跨半漂浮体系结合梁斜拉桥,桥塔采用菱形“双子塔”,北塔高133m,南塔高152m。按分离式双向八车道设计,桥梁全长959m。桑园子黄河大桥主塔桩基地质条件复杂、场地狭小、85m的桩基在20m到60m段穿越破碎断层、地质松散,施工难度极大。面对这样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抗击疫情 率先开工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荆楚大地,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蔓延全国,但疫情的阴霾丝毫挡不住项目建设者的步伐。甘肃路桥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倾力抗击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在全省新开项目中率先开工,彰显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率先开工

  2月9日,项目管理人员进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日常消毒工作;

  2月12日,南塔建设用地征地结束;

  2月13日,大桥南塔开始场地平整作业;

  2月27日,在全省新开项目中率先开工,大桥主塔第一根桩基开始施工;

  3月5日,大桥北塔开始场地平整作业;

  4月21日,主塔首根桩基顺利灌注……

  党建引领 生产融合

  “只有把工程项目的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通过项目党支部带好队伍,党员带动群众,才能更好的打赢攻坚战”,项目党支部负责人如是说。自今年2月进场以来,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党支部火速成立党员突击队,攻坚征地拆迁难题,研究部署施工方案,将党建引领贯穿于项目建设始终,坚持党建与项目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根据项目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理顺了党组织议事规则与项目经理负责制之间的关系,明确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抓手,实现了党建与项目生产经营工作的真正融合。

项目党支部会议

  为做好员工思想教育,项目党支部每月组织员工进行政治理论、廉政学习,每周三举办“职工大讲堂”和“技术大讲堂”,并在技术攻关、安全生产、质量创优、技术创新、文明施工、成本控制、项目管理等关键环节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组建了党员、青年突击队,以劳模工匠精神为指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宣誓

  攻坚拔寨 滚石上山

  百舸竞发勇担当,中流击水敢为先。斜拉桥,对于甘肃公路施工企业来说是陌生的,以前从来没有涉足。在接到任务指示后,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及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起了项目部。面对诸多施工难题,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反复论证施工方案,先后组织技术人员向国内有经验的专家就斜拉桥的施工进行现场交流学习,同时与省内外诸多科研院校就桥梁抗震、主塔施工、钢梁施工、UHPC砼施工等关键技术经常性进行学习、探讨,经过反复论证,项目最终采用8台冲击钻进行钻孔作业,有效克服施工难题。

  由于桑园子黄河大桥跨越黄河、陇海铁路、省道公路、桑园子天险文物保护区,横贯榆中县和平镇大水洞村,有25套房屋需要拆迁,加之需要和当地村委会、水利部门、铁路部门进行外围协调,项目征地拆迁难度十分之大。对此,项目部积极协调争取地方政府和沿线百姓支持,由项目负责人牵头,多方奔走,与铁路、水务、文物保护单位对接,办理相关手续,多措并举确保工程进度不受影响。

引桥墩柱施工

钢筋扯丝

墩柱操作平台安全防护

主塔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

  截至目前,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完成桩基164根,承台及系梁30个,墩柱16根。11月30日,大桥北岸右幅7#主塔承台2755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圆满完成;12月11日,南岸右幅6#主塔承台2963方大体积混凝土完成浇筑,为下一步塔柱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研创新 出奇制胜

  自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组建以来,坚持以甘肃路桥二分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积极为项目员工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挑灯夜战

  桑园子黄河大桥主塔桩基钢筋笼长85米、直径2.5米,重约33吨,在桩基施工过程中,钢筋笼荷载过大极易发生变形。对此,项目部组成技术攻关小组,研制出“三角形”可调节式支撑架和可调节式钢筋笼孔口吊架,有效确保了大直径钢筋笼在施工过程中不变形,改变了传统串杠支撑钢筋笼的笨重做法。在以往主塔施工中,承台施工完成后才能进行主塔第一节段施工,这样容易使主塔根部形成一个交界面,且交界面应力较大,塔根容易引起开裂,针对这一问题,项目部及时优化施工工艺,采用主塔承台及主塔起始1米段同步浇筑的施工方法,有效避免了塔根混凝土易开裂的现象。

  鉴于桑园子黄河大桥南岸主塔施工场地狭小,冲击钻钻孔作业时泥浆池无法布设,不能满足十几台钻机同时作业,项目部采用气举反循环配合泥沙分离机将钻渣进行过滤,过滤后的泥浆可回孔再利用,有效提高了大直径群桩集群作业的施工效率。类似这样不断推陈出新、攻坚克难的例子,在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部还很多......

  截至目前,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科技攻关项目、五小发明共5项,1项工法被评为企业级工法,已申报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通过微创新、微改造,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不断激发员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以创新推动项目建设步伐。

  安全施工 保护环境

  日常工作中,项目部以打造平安优质、绿色环保工程为理念,通过设立安全文化长廊、开展安全培训、安全教育、安全演练、专项检查等,让参建人员随时随地接受安全教育,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储备。在现场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设备,有效确保了项目安全施工。项目部还采用积分超市模式,通过日常累积积分,兑换超市实物作为奖励,不断鼓励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性与积极性。为最大限度的保护环境,项目部在施工现场采取封闭管理,每日至少洒水清扫施工便道四次,同时对物料进行密闭运输、对渣土进行蓬盖、对边坡进行植生袋防护,积极组织开展“守护黄河母亲,美化和谐家园”植树活动,力争做到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根据项目临近黄河的特点,今年6月,该项目以省公交建集团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成功组织开展了水上应急救援演练1次。

安全文化长廊

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精准扶贫 造福一方

  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扶贫车间”作为路桥集团今年所承建项目建立的“公交建扶贫车间”之一,为更好地落实省公交建集团和路桥集团有关帮扶脱贫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打造劳务帮扶平台,在就业扶贫上做出实绩。项目部以混凝土拌和站、钢筋加工厂等各类操作岗位作为“扶贫车间”的主要载体,结合贫困务工人员个体情况,为十多名建档贫困户人员采取一人一策制定扶贫计划方式,精准开展技能培训,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切实提高贫困务工人员的脱贫能力。日常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更是加强和支持当地帮扶脱贫,花费14.4万元为当地居民修筑两条“永临结合”的乡村道路,为大水洞、西坪村分别捐赠2000方混凝土,为大水洞村和桑园子村办幼儿园捐赠教育基金5万元。项目部还通过采购公交建“陇货甘味”直营扶贫超市物资,采购当地超市、贫困户瓜果蔬菜等农产品,切实为贫困群众脱贫付出实际行动,为国家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主塔承台钢筋安装

  凝心聚力 文化传承

  对于项目参建人员而言,每天面对的不只是忙碌单一的施工工作,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在延伸路桥集团党委红、黄、蓝、橙、绿“五色”教育、3+2系列党建活动,五环公司“学习型企业”创建、“六项争当——党员先锋引领”和“三创三力”党建品牌创建等活动的基础上,集思广益,组织开展上门理发、义务植树、职工道德讲堂、党建知识竞赛、“消费农副产品、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活动,承办“甘肃青年书法家祝贺省公交建集团教育学院成立暨公益志愿送文化进项目一线”活动,邀请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中交二公局安全管理人员、中铁大桥局科学研究院专家到项目进行相互交流学习,在重要节假日期间,项目党工团组织还会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进行员工和施工班组慰问,切实做到了生日有祝福、节日有慰问、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有效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传承了企业文化。

技术交流

义务植树

省青年书协送文化进项目

  多措并举 冲刺目标

  “一线似火线”,是全速实施“追赶计划”的真实写照。面对节点、目标不变,任务、压力不减的严峻形势,项目部及时总结、倒排工期,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坚持“一周一例会”、每旬一总结、每月一考核的制度。各施工处每天组织工区施工碰头会,及时总结,明确目标、及时纠偏,以小节点保大目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全体党员和项目班子成员在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后勤保障等重点环节严格把关、冲锋在前,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人员、设备、材料的投入,储备足够的冬季施工保温材料以及防寒、防疫物资,坚持做好每日体温测量,对办公、生活、餐厅区域进行消毒,实行错峰就餐制度,项目全体参建人员鼓足干劲、背水一战,全力冲刺年度总目标。

主塔承台大体积混凝土顺利浇筑

  咬定青山不放松,运筹帷幄定乾坤。如今,项目部全体建设者们正以高昂的斗志、火热的激情,投身大干热潮,不忘优质履约,牢记创新创效,豪情满怀、勇往直前,以战斗状态向着年度总目标挺进。(王玉栋、董园源、邓玲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