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视点】用艺术传承红色基因——访儿童剧《大豆谣》人物原型罗力立

 2020/12/17/ 0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莉

【文化视点】

用艺术传承红色基因

——访儿童剧《大豆谣》人物原型罗力立

儿童剧《大豆谣》剧照 李超

儿童剧《大豆谣》剧照 李超

罗力立(中)与观众分享儿童剧《大豆谣》观后感 李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兰州大砂沟秘密监狱。

  罗云鹏的女儿小俐丽在这里认识了她的大胡子叔叔——著名音乐人王洛宾。

  “我在监狱里,除了喝黑面汤,什么都没见过。有一天,捡了一颗大豆,很稀奇,就舔了两口,拿着大豆,手背在身后,去问他,大胡子叔叔,你知道世界上什么最好吃?”

  “他说了好多样,我都没听过,很茫然。看他实在答不出来,我就很神气,拿出来说,看,这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

  “他都快哭了,非常地难过。回到牢房,没有笔,就用卷起的牙膏皮,在纸烟盒上写了歌曲《大豆谣》。”

  “这里面有对我的同情,有对黑暗势力的控诉,也有对我的期望。这首歌,是我一辈子的温暖。”

  不久前,以罗力立根据自己亲身经历撰写的纪实文学《大豆谣》为基础创作的同名儿童剧在兰州金城大剧院首演。

  演出前,罗力立接受记者采访,深情回忆父辈们的革命往事。

  舞台上,以当代孩子的幸福生活为引子,由演员饰演的罗力立以第一人称,讲述着70多年前发生在兰州大砂沟监狱刻骨铭心的一幕幕……

  一

  1940年6月初,中共甘肃工委遭到破坏,工委书记李铁轮、副书记罗云鹏、委员林亦青、工委秘书赵子明,以及罗云鹏的妻子、共产党员樊桂英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当时只有8个月大的罗俐丽,也随父母一起被关进牢房。之后经过3次转移,一家人都被关押在兰州大砂沟的秘密监狱。

  直到1946年2月,罗云鹏被惨无人道的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当年8月,国民党特务在清理积案时,由于缺乏樊桂英是共产党员的证据,便将她们母女二人释放。至此,罗俐丽已度过了长达6年多的监狱生活,成为人们眼中的甘肃“小萝卜头”。

  如今,再回头看,罗力立认为,自己没有上过幼儿园,在监狱里上小学也是靠革命先烈的绝食抗议才换来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她的学前教育是得天独厚的。因为她的启蒙老师都是革命者,是在精神和文化方面最优秀的人。耳濡目染他们的一言一行,使她从小就树立了理想,就知道要勇敢,监狱培养了她坚强乐观的性格,使她终身受益。

  “苦难是一种财富,我要感谢命运对我的眷顾。”提起往事,今年已81岁的罗力立时而爽朗,时而眼含泪水、声音哽咽。

  当时年仅二十几岁的胡润宝,留洋归来,被关押在监狱的小号。小俐丽没人可玩,时常从送饭口钻进去,到他的牢房里玩。他对小俐丽特别好,把她抱在腿上,来回摇晃,说“小俐丽,这就是秋千”。而小俐丽也喜欢他,就叫他“大朋友”。他教小俐丽认字,教她学会说第一句英语。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这个“大朋友”与小俐丽的父亲同一天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可是,就算自己马上要牺牲了,这个“大朋友”还想着小俐丽没有玩具,把自己贴身的毛衣拆了,给她做了一个毛线球。

  “可是他自己呢,穿着单薄的衣衫,顶着凛冽的寒风,从容地走向刑场,最后牺牲在他奋斗过的地方,长眠在这片大地上。想起这件事情,我刻骨铭心。”泪水从罗力立布满皱纹的脸上淌下,“我想起他,还能记起他的模样,个子大大的,穿着灰衣服。他送我球,我不懂,后来是我母亲告诉我的。”

  在罗力立眼里,父亲罗云鹏是一个非常有才华、有信仰、有坚定意志的优秀共产党员,在特务面前,他铮铮铁骨;在儿女面前,他侠骨柔肠。到现在,她还依然记得父亲给她梳头、给她唱歌的样子。可能是意识到自己要牺牲了吧,在监狱里,父亲给小俐丽改名罗力立,希望她有力量地站起来,这也成为她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每当有困难的时候,都会想到要有力量地站起来。

  给罗力立印象最深的,是父亲临牺牲前的那一幕。他从关押她和母亲的牢房前经过,对她说,“来,爸爸亲亲你”。“那是生离死别,我母亲眼泪花花的,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哭,我父亲对我母亲说你好好带着孩子,将来有机会就回家,也就是去找党。”罗力立说,“我父亲很英俊,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我一直都记得,就像是一盏灯,燃烧着我的整个生命。”

  对罗力立影响深远的,还有王洛宾。王洛宾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在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对音乐的追求。监狱放风时,他在院子里跳舞,边唱边跳,还教罗力立唱歌、唱京戏,给她讲故事。他的乐观,感染了她的一生。

  被释放以后,樊桂英和罗力立母女相依为命,辗转回到山西安邑解放区,重新投入党的怀抱。1957年,罗力立考入山西太原师范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再次见到王洛宾,已是1994年3月10日。这一天,王洛宾带着一包大豆,专程到山西运城去看望她们母女。他们坐在家里,一边吃,一边感慨万千。情到深处,王洛宾还唱了起来:“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并郑重地对罗力立说,“这大豆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

  也许,这也是一种怀念,一种铭记。

  二

  2020年12月6日下午,儿童剧《大豆谣》与观众见面。这部由甘肃本土表演艺术家潘方、党海军、常川、李琳和优秀青年演员刘承宙,以及甘肃沐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蒲公英儿童艺术剧团的孩子们联袂演出的剧目,看得许多观众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剧中通过“小力立”在监狱的生活以及她身边的人和事,讲述了共产党人不畏艰难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殊死斗争的英勇事迹,警示当下的青少年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整场演出以讲好革命故事、重温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目的,以“一个故事、两个时空”为呈现手法,着力刻画了童年的罗力立与父亲罗云鹏、母亲樊桂英、音乐人王洛宾、“大朋友”胡润宝等主要人物,深情呈现了罗力立在大砂沟监狱坚强生活、学习、成长的过程。

  这部甘肃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作,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大剧院协作,创排历时一年多时间,最终在人物原型罗力立老人的肯定下确定了全部剧情。

  “戏剧我并不熟悉,但我希望这部作品能尽可能彰显童趣,在情节设置、台词表达上要精益求精,特别是对白,要贴近一个在监狱生活的孩子的心智水平。”以打造舞台经典作品为目的,将兰州视为精神家园的罗力立老人殷殷嘱托道。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也认为,罗力立的故事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是中国革命史上少有的少儿红色革命故事,把《大豆谣》的故事作为剧目立在舞台上,具备十分充足的条件,也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

  三

  演出当天,伴随着清澈的童声歌唱《大豆谣》和观众热烈的掌声,罗力立老人被请上舞台,与观众分享观后感受。

  她说,这部剧从事实上来说,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和一般观众的感受肯定不一样,他们是看别人的故事,她是看自己的故事。看完以后,她特别感动。监狱里的一颗大豆、一个毛线球都是那么稀罕,但对现在的青少年来说,他们的生活更丰富、更幸福。她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小朋友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用生命、用殊死的奋斗换来的。小朋友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从小树立崇高的信念,为中华的富强而奋斗,使我们党的事业能够蒸蒸日上;要抓紧少年时代好好学习,长大以后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来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她还改编歌曲《大豆谣》最后一段,祝福道:“小朋友,有志气,建设祖国齐努力,美好的未来属于你!”

  链接:

  《大豆谣》歌词

  王洛宾

  蚕豆秆,低又低,

  结出的大豆铁身体,

  力力牢中夸大豆,

  世界上吃的数第一!

  世界上吃的数第一!

  小力力,笑眯眯,

  妈妈转身泪如雨,

  街头上叫卖糖板栗,

  牢房里大豆也稀奇!

  牢房里大豆也稀奇!

  小力力,有志气,

  妈妈的哭声莫忘记,

  长大冲出铁大门,

  全世界大豆属于你!

  全世界大豆属于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