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点】且把性情注笔端

 2020/12/18/ 07: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史 祯

【视点】

且把性情注笔端

种柳观生意 栽松养太和

周星莲《临池管见》节选

林散之《作书》

文气曲于流水 天怀和若春风

无瑕人品清如玉 有骨文章淡若仙

  史 祯

  作为中书协会员的书坛新生力量,殷望成在创作中表现出一种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别开生面的审美情趣,作品得笔自在,体势“时髦”且彰显时代气息。

  “技进乎道”。殷望成认识到临帖是学习书法的不二法门,先从颜、柳入手学习唐楷,同时经常阅读专业报刊,以加深对书法的理解和感悟。之后,花工夫学习米芾书法,打下坚实的行书基础。1997年,殷望成的作品第一次入选全国性专业展览,书法学习进入新的阶段,先后对王羲之、颜真卿、孙过庭、苏轼、黄庭坚、王铎、何绍基、张旭、怀素的行书、草书碑帖进行大量的临习;与此同时,对褚遂良楷书以及《张猛龙碑》《石门铭》《张迁碑》《乙瑛碑》《石门颂》《西狭颂》等碑帖也下过一番功夫。二十年刻苦钻研,殷望成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书法语言。

  殷望成对书法艺术的认识是深刻且深远的。他重视读帖,不仅对纯书法元素表象层面心摹手追,还深入研究作品外围的相关资料,如书家所处的时代背景、生活经历、艺术思想、书作的风格定位和美学价值。他也重视临帖,先求其形似,达到心手相应,进而参入己意,求其变化,寻找自己与古人的契合点,达到心、眼、手以及笔墨纸的完美结合,使原有的技法得以丰富和升华。他认为,学习书法一定要有系统的理论支撑,要有时代性、前瞻性的方向定位。他说,历代有成就的大家,都是入古出新的典范,如果写不出自己的意趣和个性,学古人学得再像,也只能是一介“书奴”而已。

  殷望成在学书过程中,用发展的眼光、变化的观点去理解书法之道。他书法的取法非常广泛,意在将帖之灵秀与碑之厚朴有效的结合。因此,对王之古雅、米之率意、颜之敦厚、苏之天真、黄之浪漫、《张猛龙碑》之奇伟、《张迁碑》之拙重、《石门铭》之奇逸,都能用自己的理解去消化吸收。同时,还经常与同行和名家交流,开阔视野。

  殷望成认为,书法的进步不光是书写的简单积累,还需要理性的思考和经验总结。无论对古代书家的研习解读,还是教学方面的体会和做法,都以独到的见解,形成观点鲜明的理论文章。他认为书法学习是要付出一生的心血来构筑的文化工程,因此,既要掌握一定的书法理论,又需要哲学、文学、美学、音乐等相关知识的滋养。他对文学特别是诗与书法互为汲取、互相借鉴等问题,都有切身的感受和认识。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殷望成的书法艺术触摸到了文学领域里一个十分重要的命题,“文学是用语言来表达细节的艺术”。他认为书法也一样。“细节是体现艺术作品价值最基本的因素。没有细节就没有艺术。只有粗放的轮廓而没有细节的雕琢与刻画,总是不能尽善尽美。只有性情的挥洒,而没有精微的细节,就没有技术上的高度和难度,就经不起玩味和推敲。”

  在传统与时代之间寻找最佳的契合点,是书法风格形成的必由之路。对此,殷望成有深切的感悟,他的作品前后风格特点跨度很大,没有明显的程式化,显露出天然之本性。

  殷望成的书法风格,既不属于秀,也不属于拙,两者兼而有之。因不同时段所临范本的不同而不同,但总的来说,其审美倾向于清雅浪漫一路。由于他丰富的想象能力,使书法表现出丰富的气象,即便是创作同一个内容,也会因情境的不同而创作出不同韵味的作品。

  “夫书者,心之迹也。”天性禀赋不同,书迹就不同。殷望成是一个典型的性情中人。他对音乐有极好的感悟性,对秦腔有笃深的情缘,亦拉亦唱,陶醉其中。这就不难理解他书法中强烈的抒情性和节奏感。

  殷望成的书法,也毫不例外地表现着鲜明的时代性。他用书法书写新生活,弘扬主旋律。

  殷望成的书法作品十余次入选全国性展览,获得众多奖项;《从临摹向创作过渡》《谈书法的技巧、个性与真率》等书论见诸专业报刊。

  无须故作惊人笔,且把性情注笔端,也许就是对殷望成书法之路的最好诠释。

  (本文书法作品为殷望成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