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对特殊的同桌

 2020/12/18/ 2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刘东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刘东亮

  在陇南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有一对特殊的同桌,患有智力障碍、恐惧症及矮小症的8岁男孩杨旭涛,和他55岁的爷爷杨继学。为了让孙子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去年9月,杨继学和孙子开始了同桌的校园生活。

  杨旭涛出生时,就比其他孩子小,而且没有母乳喂养在医院治疗后勉强能吃一点羊奶。孩子满月后父母又外出务工,杨旭涛靠爷爷奶奶用羊奶喂大。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爷爷发现孩子的智力存在缺陷,且很难适应陌生的环境,经医院确诊为智力障碍和恐惧症。今年8岁的杨旭涛,个头矮小,像一个5岁的孩子,时常依偎在爷爷的身旁。一秒都不能让爷爷离开他的视线,否则他就哭叫不停。

  “旭涛个头比同龄孩子小,长得也瘦弱,我带着孙子在外地就医,花销很大,孙子治疗了一段时间就回家了,转眼又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却无法在学校正常就读,一家人愁得睡不着。”杨继学说。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知道杨旭涛的事情后,校长刘马红第一时间上门了解孩子的情况,并就孩子入学事宜和杨继学进行了沟通。“让孩子受教育是我们的责任,孩子很特殊,对家庭的压力也很大,接受教育一个也不能少,先来学校试试吧。”杨继学至今还清晰记得校长当时说的这句话。

  孩子有学上了,杨继学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搬走了,但又有了新问题。杨旭涛离不开大人的陪伴,思前想后,杨继学决定做孩子的陪读。“我想趁着现在身体还行,把他送到学校里,让他多认几个字,多学一点技能,将来能够谋生。”杨继学说。

  起初,学校对杨旭涛来说很陌生也很恐惧,他平时接触的人少,来到学校后害怕找不见爷爷,课堂上也坐不住,只有爷爷静静地坐在他身旁,他才能安稳地写字,爷爷一离开,他就不停地哭喊。因此,从他上学的第一天起,爷爷便成了他的同桌。

  学校老师对杨旭涛格外关心,努力为他创造条件,用各种方法尝试让他和同学接触,慢慢地杨旭涛融入了班集体,开始适应课堂了。现在,杨旭涛能完成老师要求的各项任务,能和同班同学简单地交流,也能短时间离开爷爷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