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界】《装台》:小人物的烟火人生

 2020/12/23/ 0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帆

【视界】

《装台》:小人物的烟火人生

  张帆

  由张嘉益、闫妮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装台》日前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这部充满浓郁陕西地方特色的电视剧被观众和网友戏称为最接地气的西安“城市风情片”。该剧从原著作者到主创班底大多是陕西籍,全片在西安实地取景,用最真实的乡土风情赢得了观众点赞。

  《装台》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的同名小说,对准的是装台,即舞台拆卸行业,讲述的是装台小人物刁顺子,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改变命运的故事。

  很多观众表示,张嘉益演活了“刁顺子”。在谈到创作过程时,张嘉益也表示:“因为剧中都是‘小人物’的戏,有许多真实生活的细节,更需要细致再细致地塑造和打磨,前后共拍摄了5个多月。”为了更接近真实的生活状态,剧中还大量运用了浓郁陕西味儿的方言完成对白。对于自己在剧中的“吃播”式表演,他也直言很过瘾,“这部戏是我拍戏以来,吃道具吃得最狠的一次!因为回家了,可以随时点,今儿肉夹馍,明儿胡辣汤……还有剧本里写的什么面,我们就点什么面,心情和剧情相结合。”

  剧中,另一位陕西籍演员闫妮饰演温柔美丽的蔡素芬。“蔡素芬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但是她在生活中也遇到了一些磨难和挫折。后来她遇到了刁顺子,两人一起为大家奉上台前幕后、小人物的烟火人生。”闫妮坦言。

  导演李少飞介绍说:“在影视化改编的过程中保留了原著小说的精髓,人物关系、人物设置、叙事方式都非常引人入胜。它最大的特点还在于有着鲜明的地域特点,展现了地道的陕西民风、民俗和美食。”

  为了生动地呈现烟火气息十足的生活底色,《装台》剧组实景搭建了符合原著设定的街道与社区,用细腻的拍摄手法记录下剧中人物经历的酸甜苦辣,展现平凡百姓在生活中遭遇的困顿和窘境的同时,挖掘对当下社会的理解与思考,传递出小人物身上的真、善、美。

  该剧原著作者陈彦也对这次影视化改编表示满意:“我认为他们做得很好,无论是改编还是导演都很好,尤其是像张嘉益、闫妮这样一批演员,他们都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劳动。能看到,他们都努力贴近真实,没有用一种虚假的表演或是虚幻的场景来表现这些普通劳动者的生活。整个作品的呈现也很有烟火气。电视剧的改编肯定会有些脱离小说,做一些新的创造,因为它们是不同的艺术样式。每个人对时代、对生活、对艺术都有不同的解读、不同的理解,他们所付出的创造值得我敬重。”

  剧中对于陕西美食、戏曲秦腔等地域元素有大量着墨,但陈彦更看重的则是构成城市精神文化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人。“这部剧的编导和演员都是带着一种情怀,一种对这个城市和家乡的热爱和眷恋在完成这部作品。西安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尤其是城市劳动者的这种美丽,更值得我们认真地去书写、去演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