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依托网络平台 土特产变成“香饽饽”——致富带头人米发君点亮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2020/12/23/ 09:2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程珊珊 王潇旋

依托网络平台 土特产变成“香饽饽”

——致富带头人米发君点亮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米发君近照

  米发君是一位90后的小伙,皮肤黑黑的。当第一眼看到这位略显青涩的年轻人,实在是很难让人和致富带头人联系到一起。“2014年,刚从部队退伍回来,比较迷茫,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工作,期间尝试了很多类型的工作,也碰了很多壁。”米发君笑着向记者说道。

  这期间,90后小伙米发君开始借助电商平台,帮助自己父亲的公司销售兰州百合,随着销售额的增长,米发君尝到了甜头,并进一步借电商平台发力,带领返乡青年大学生增收致富,点亮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碰壁多次

  通过电商平台找准人生定位

  在杭州上班期间,看到很多人借助电商平台,提高销售额。“我当时就想,我们是否也可以在兰州借助电商平台,销售我们本地的农产品呢。”米发君说。有了这个想法后,米发君便开始行动起来。“我父亲当时经营着一家百合公司,公司以百合的深加工为主业,主要包括鲜百合、各等级精品包装百合、无硫百合干、冷冻百合干等。因为有这个条件,我便想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公司提高销售额。”

  “因为我父亲一直是通过传统行业销售兰州百合,其实当时我还有点担心我父亲不同意我这样折腾。”米发君笑着说道,“当我向父亲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以及电商平台在近年来的发展优势后,父亲欣然同意。”

  于是,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米发君开了兰州第一家销售百合的天猫旗舰店。“因为自己对电商平台了解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为了做好这件事,我查询了很多关于电商方面的资料,线上观看了大量的电商教学课程,学习拍摄视频、剪辑视频。同时,也积极学习了电商平台做得相对好的企业的成功经验,避免自己少走弯路。”米发君坦言道。

  借助电商平台

  拓宽百合销售途径

  走进兰州米家山百合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各种包装精美的农特产品摆满货架,而在其运营的天猫、京东、淘宝、1688、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也挂满了这些包装精美的农特产品。米发君告诉记者:“随着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提升,现在我们每年的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

  米发君介绍说:“2014年年底,我创办了电子商务公司,也开了第一家销售百合的天猫店。通过线上销售,拓宽了百合的销售模式。随后,我便申请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招纳了80多名员工,专门负责电商工作。我们主体还是依托兰州米家山百合有限责任公司,做百合的收购、加工、销售以及一些衍生产品。”

  而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的迅猛发展,传统行业受到严重的冲击,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将目光转向电商平台。“我创办的销售百合的天猫店销售额比较好,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抢购,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向我取经。”米发君说,“在七里河政府的组织引领下,我们举办了三次比较大规模的电商培训以及几十次小规模的培训。我们通过立足区域特色商品网络营销,围绕电子商务入门技巧,采取现场教学、课堂教授、线上学习、参观交流指导等形式,帮助参训学员熟悉电商平台、学会拍摄剪辑短视频、了解直播引流带货方式,让学员能够通过电子商务渠道实现流量与粉丝变现。”

  据了解,通过米发君电子商务协会的辐射作用,七里河的很多年轻创业者开办网点,销售自己种植的农产品。目前,七里河区已有14家天猫店销售百合,上千家淘宝店销售百合以及兰州特产。

  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目前,米发君任兰州米家山百合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兰州米家山百合有限责任公司的加工区域的缓冲区看到,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忙着分拣,偌大的场地摆满了一筐筐卖相好的百合。米发君介绍,按照天猫、京东、1688、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订单”,这批百合将及时发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最多的时候,一天发上万单,最少的也有几十单,现在销售一点都不愁了。”米发君说。

  百合是兰州的特色产业,已有四百多年的种植历史。之前由于销售渠道单一、经营分散,导致百合滞销,已成为制约农民脱贫的关键因素。如今,随着电商的助力,兰州百合已走出了“滞销”困境,让曾经的“烫手山芋”变成了“香饽饽”。 截至目前,米发君创办的电商平台已经入驻了三十多户百合加工户,平台通过给百合加工户提供孵化服务,通过共享上游资源,共同带动农户增收。

  “近年来,在我们的带动下,西果园村已有3000——5000家农户实现了增收,其中建档立卡户有200多户。”米发君告诉记者,“而我们加工厂的工人大多数是建档立卡户,只要他们有空闲时间,都可以来工厂上班,工作比较简单,容易上手,工人的工资平均每个月都在三千元以上,如果每日都来上班的话,可以拿到四千多元的工资。”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兰州米家山百合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网销要求,对农产品进行全新包装设计,拓展产品文化内涵,精心培育出枸杞、银耳、三炮台、当归等农特产品品牌,依托淘宝、天猫、京东、1688、拼多多、抖音等网络平台,采取网络订单、线下批发的方式进行销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王潇旋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