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中国的脱贫智慧】“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陇南专场举行

 2020/12/23/ 21:3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陈多

  新甘肃客户端陇南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12月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陇南举办了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陇南专场。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介绍陇南的脱贫攻坚情况,并回答问题。

  陇南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2013年,建档立卡初,全市9县区均为贫困县,其中5个为深度贫困县,有贫困村1707个,占行政村总数的53%,有贫困人口83.94万人,贫困发生率34.1%,是全省乃至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之一。

  脱贫攻坚以来,陇南市在“两不愁三保障”、农村居民收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陇南市义务教育巩固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均达到100%。2013年至2019年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3万户,“十三五”以来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8万人。此外,全市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立体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宽带、所有自然村通动力电和手机信号。贫困地区的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

  在电商扶贫方面,陇南抢抓“互联网+”机遇,探索出了“六路带动”的电商扶贫模式,全市开办网店1.4万多家,解决了农特产品“卖难”问题,2020年电商收入对贫困群众的贡献预计将达到人均900元。在产业扶贫方面,陇南重点发展花椒、辣椒、油橄榄、核桃、中药材、蜂蜜等“麻辣香甜”产业,特色产业对农民年人均收入贡献达3200元。此外,社会各界帮扶支持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青岛市全力帮扶陇南,累计援助帮扶资金23.27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人;8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共投入帮扶物资资金5.5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77个。

  据悉,截至目前,陇南市83.94万贫困人口脱贫,1707个贫困村退出,9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陇南被命名为“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荣获“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2020年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陇南召开,通过了《陇南共识》。

陇南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