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150门素养课让西北师大成为“别人家的大学”

 2020/12/23/ 21: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苏家英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2月2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苏家英)虽然接近学期末,但每逢周四晚上,西北师范大学的毛线制作课依然“上座率”很高,选课、蹭课的学生坐满了教室。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王婷已经连选这门课程三年,她说,“从好奇到热爱,这门课补上了我缺失已久的手工技能。”

毛线制作课上,老师给同学们发材料。

  在这所大学,不仅仅是毛线制作课这么“火爆”,敦煌壁画临摹课也受到学生“热追”。每周二晚,选课的学生安安静静地刷土、勾线、上色,享受一场与敦煌壁画的“约会”。该校美术学院教师宋丽娜说,“开设这样一堂课,不仅仅是艺术的熏陶,更重要的是文化的认同。”

敦煌壁画临摹课。

  这样的“网红课”还有很多,在流行音乐赏析课上,师生一起举着手机闪光灯歌唱,像开了一场小型演唱会。射箭课上,拉弓、射箭,学生们笑言“有了大侠的感觉”。除了这些,瑜伽课、轮滑课等等丰富多彩的素养类课程,引发了网友的羡慕,直呼这是“别人家的大学”。

西北师大学生学习用毛线制作手工艺品。

  选修课程是高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有这么多既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又能“踩”上学生兴趣点的课程,西北师大的做法很“走心”。

  2019年,西北师范大学为了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出台了“本科教育100条”。该校教务处副处长潘竟虎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是学校推进这100条措施的目标。

  该校针对教育存在的疏于德、弱于体和美、缺于劳的问题,整合和开设了一大批素养类课程。潘竟虎说,我们初衷就是以“德育”定方向、以“智育”长才干、以“体育”健身躯、以“美育”塑心灵、以“劳育”助梦想,150门课程就是落脚点。

轮滑课上的“拉火车”小游戏。

  西北师大将这些课程归纳为文学素养、艺术教育、哲学类、科学素养、创新创业、教师技能培训等8个选修课程体系,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寻找学生的兴趣点,开设了“中国京剧艺术”“世界经典电影赏析”、瑜伽、轮滑、书法等一系列本校课程,同时还引进了200门线上课程,引导学生自主跨学科门类选课,并进行学分认定。

  郭秀文是该校体育学院副院长。她说,为了丰富体育类课程内容,体育学院在传统课程的基础上,开发出了轮滑、瑜伽、射箭等一系列全新课程。“我们想让体育课实现从掌握体育技能,到让学生爱运动、会运动、享受运动的转变。”

   “网红课”的背后,西北师大还有更多的考量。潘竟虎说,西北师大将德、智、体、美、劳“五育”融于素养类课程之中,目的是在专业教育之外,健康体魄、健全人格,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责任担当。

学生正在进行瑜伽课基础体式练习。(文中部分图片由西北师大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