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征集令!脱贫攻坚唱起来 曲艺绝活亮出来

 2020/12/24/ 20:22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邹明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12月24日,甘肃省脱贫攻坚题材曲艺作品创作征集展播活动正式启动啦!

  无论是小品、快板、相声、评书,还是极具地方特色的兰州鼓子、陇东道情、秦安老调……全统统砸过来吧。

  唱什么呢?陇原大地上广大干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精神头、一个个追梦人步履不停的昂扬劲儿、田间地头勤劳致富的动人场景……

  不要犹豫,快来秀出你的十八般武艺吧!

  根据《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部署要求,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快板、相声等曲艺展演形式,展现广大干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崭新精神面貌,省委宣传部决定组织开展全省脱贫攻坚题材曲艺作品创作征集展播活动。

  一、活动主题

  “陇原追梦人 筑梦新时代”全省脱贫攻坚题材曲艺作品创作征集展播。

  二、作品要求

  (一)创作类型

  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的小品、快板、相声、评书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兰州鼓子、陇东道情、秦安老调、河州贤孝、甘南格萨尔说唱、景泰弦子书、凉州贤孝、清水小曲、阶州唱书等地方民间曲种曲艺作品。

  (二)作品时长

  单个作品时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

  (三)视频格式

  1.格式:MP4,画面比例为16∶9宽屏、比特率为3000以上;

  2.画质保证在1080px×720px以上,以1920px×1080px为佳;

  3.字幕要求:以Adobe Premiere为例,在工程序列里,字号为72,字体为黑体,颜色为白色描黑边(粗细为8号),字幕位置 815.0 999.0。

  三、活动安排

  (一)创作录制:即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指导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开展作品创作,按照边创作边录制原则,作品成熟一个录制一个,依托所属县级融媒体中心优势资源,按规定格式要求做好作品视频录制工作。省文联、甘肃演艺集团组织力量,扎实开展作品创作和视频录制工作。

  (二)征集报送: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

  坚持即录即报,作品视频录制完成后统一报送至指定电子邮箱,各县市区作品视频由所属县级融媒体中心报送,省文联、甘肃演艺集团立足自身实际报送作品。

  (三)展映展播:2021年4月—2021年6月

  征集作品经统一风格处理后,在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掌上兰州客户端、甘肃发布等省内网络平台进行展播,并择优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同步推送。

  (四)组织评选:2021年5月—6月

  组织专家对各地报送作品进行评优,并对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奖励。

  四、有关要求

  (一)确保报送数量。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作品创作报送工作,每个县市区至少报送1部作品,省文联至少报送5部质量上乘的作品,甘肃演艺集团至少报送10部优秀作品。活动结束后,将对各地各单位作品报送情况进行统计,未按要求创作或录制的作品一律不计入其中。

  (二)保证作品质量。坚持作品质量审查关口前移,各县市区作品报送前须经市州党委宣传部审查把关同意;省文联、甘肃演艺集团要发挥自身人才资源优势,加强跟踪指导,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报送作品聚焦主题、内容精美、录制过关、可视度强。

  (三)做好宣传推广。各级党委宣传部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对本地区创作的脱贫攻坚题材曲艺作品进行展播宣传,组织优秀作品在当地开展巡演,提升活动的影响力。省文联、甘肃演艺集团要立足自身做好活动宣传推广工作,并将优秀作品纳入“春绿陇原”“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基层惠民演出活动,扩大活动的社会效益。

  作品创作联系人:省委宣传部文艺处 雒遵璞

  电话: 0931-8928533 18609496856

  作品征集联系人:新甘肃客户端视频部 王冠皓

  电话: 0931-8120460 18215110595

  作品征集邮箱:tpgjzpzj@163.com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