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集作品展播】读书,让我家走上了小康之路

 2020/09/08/ 1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薛立彬

  我出生于物质相对匮乏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那个年代的农村,屋舍简陋而破旧,屋内绳床瓦灶。不要说平常,就是逢年过节,能够吃上一顿大餐都是一种奢望。

  在那个温饱都未能解决的年代,老百姓的故事总是让人心情沉重。我家尤为贫困,祖父去世得早,唯有我的祖母拉扯5个未成年的孩子。父亲排三,是家中唯一的男娃,在三年自然灾害的1960年,父亲差点儿饿死,街坊邻居都劝祖母,别让父亲上学了,饭都吃不饱,还上什么学,但祖母坚持让父亲读书。父亲后来告诉我,祖母之所以坚持让父亲读书,原因有二:其一是父亲学习成绩很好,年年考第一,如果让父亲辍学,那就误了父亲的一生;其二祖母认为父亲可以通过读书吃上“公家饭”。祖母不识字,她或许不知道“知识改变命运”道理,但在她朴素的意识里读书是有用的。父亲没有辜负祖母的期望,1965年,父亲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师范学校。

  父亲参加工作后,我们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但由于家底薄,日子依然贫困。这也影响到了父亲的婚姻,没有人愿意嫁到一个连一件像样家具都没有的家庭里做媳妇。祖母只好四处求媒人,还好,在媒人的撮合下,我的母亲选择了我们这个家。

  父亲深知读书的重要性,我们姐弟三人出生后,父亲特别关注我们的学习。母亲虽然不识字,但受父亲的影响,也把我们姐弟三人的学习挂在心上,为此,无论是农活还是家务,母亲大都不让我们去做,自己一个人起早贪黑地忙碌着。为了给我们缴学费、买书具,母亲省吃俭用,精打细算,把省出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我们姐弟的学习上,母亲如父亲一样希望我们姐弟三人把书读好,期盼我们将来能有出息。

  可是,生活中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1987年,祖母生病住院,为了给祖母治病,父亲倾尽了全力,还好,祖母的身体慢慢好起来了。可谁知,同年年底,母亲因为劳累过度也住进了医院,做了脾切除手术。祖母和母亲先后住院,让我们家债台高筑,那一年,大姐读高三,二姐读高一,我读初三,都需要花钱。二姐实在不忍心看到父母为钱发愁,想辍学回家帮母亲干农活,但遭到了父母的一致反对,二姐脾气倔,坚持要回家帮母亲,这让一向好脾气的父亲发了火,父亲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我们姐弟三人读书,二姐被吓住了,乖乖地回到了学校。

  我们姐弟三人果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大姐考入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后留在了上海,二姐大学毕业后,去了天津,我做了一名中学教师,娶了一名银行职员做妻子。

  前些年,父亲在一次春节团圆饭上说,我们家早已提前进入了小康家庭,回首往事,是读书让我们家步入了小康,当然更应该感谢我们伟大的党和国家。我期盼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