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岁末辞旧时,谭盾携《敦煌·慈悲颂》奏响兰州

 2020/12/24/ 21: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苏家英

国际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接受专访。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2月24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苏家英)由国际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创作的音乐巨制《敦煌·慈悲颂》将于本月26、27日晚在兰州音乐厅上演。目前,谭盾已抵兰州排练,今日中午,谭盾媒体见面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

  这台演出是2020年兰州市文化旅游消费惠民演出的“重头戏”之一,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大剧院承办,这也是《敦煌·慈悲颂》首次登陆兰州。谭盾认为,“兰州作为古丝路文化重镇,该曲在此处奏响,是真正回了家、返了乡。”

  据悉,本场音乐会特邀谭盾携手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与知名歌唱家王云鹏、董芳、王传越等,以及敦煌舞反弹琵琶陈奕宁联袂演出。

  谭盾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排练《敦煌·慈悲颂》。 (图片由兰州音乐厅提供)

  《敦煌·慈悲颂》创作灵感来源于敦煌石窟壁画,全篇以敦煌壁画故事为蓝本,分“菩提树下”“九色鹿““千手千眼““禅园”“心经”“涅槃”六幕,将敦煌壁画里的古乐、乐器进行还原,以交响乐团和大合唱的形式表现每一幕所蕴含的深厚哲理,如平和、关怀、慈悲……

  “之前这部‘东方交响曲’在德国奏响时,得到了德国媒体‘西有《欢乐颂》,东有《慈悲颂》’的评价”,谭盾慨叹道,“之前樊锦诗先生和我开玩笑说,试着把敦煌壁画变成声音,我敬佩先生为敦煌研究作出的巨大贡献,于是潜心耗时6年,如约完成,终将这敦煌之音送出了国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