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进银西高铁 特别报道】高铁通了 机遇来了

 2020/12/27/ 0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陕西日报记者 王向华 杨晓梅

高铁通了 机遇来了

  陕西日报记者 王向华 杨晓梅

开通仪式现场。陕西日报记者 刘强

  12月26日上午9时,西安北站34站台,随着一声发车令,被称为“蓝暖男”的复兴号CR300BF动车组D4355次列车搭载首批乘客从西安北站开出,驶向银川。这标志着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开通现场,喜悦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距开车还有1个小时,82岁的张国强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拉着老伴进入站台。瞧着银西高铁开通首发仪式热闹的场面,两人也挤上前,在站台上设置的“打卡”点拍照留念。

  曾在西安交通大学任教的张国强,银川有他最深的牵挂——女儿在那里工作、生活。“以前去银川,开车要十几个小时,坐绿皮车也要一个晚上。”张国强说。自银西高铁建设开始,他一直关注各种相关信息,盼着银西高铁早日建成通车。“今天也是我和老伴的结婚纪念日。”张国强笑容满面地说。

  “高铁开通,发展机遇来了!”这成为高铁沿线地区干部群众的一个共识。

  “以后我们就进入了‘西安半小时经济圈’的辐射范围。”陕西省永寿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永生说,“十四五”期间,永寿县将依托交通优势,围绕“大西安都市后花园”的定位进行产业规划和布局。

  “我家的农家乐就在乾陵附近,已经开了12年了。”乾县冯彦农家乐老板娘韩梅说,“原先到我们这儿来用餐的,基本上都是短途自驾游客。现在有高铁了,会有全国各地的人来休闲度假。我打算在院子门口建一个透明厨房,现做现卖乾县酱辣子。”

  银西高铁是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中的重要一点,开通运营后,从西安北站始发,可实现直达全国26个省(区、市),基本覆盖全国81%的主要城市。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络,不仅带来了交通上的便利,也加速了区域间人员经贸往来,推动西北地区城市群间、西北地区和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循环,快速发展。

  “银西高铁途经咸阳8个县,对咸阳向西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具有里程碑意义。”银西高铁开通首发仪式上,咸阳市副市长陈万峰说。

  在乾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白文阁看来,银西高铁线路在乾县绕了3公里左右的弯,绕出了乾县发展的新空间,乾县正以“旅游+”为主线,积极招商引资,在高铁新城布局相关文旅项目,打造全域旅游名县。

  银西高铁将成为促进陕甘宁区域间交流、合作的重要支撑,这也是陕西省甘肃商会会长张海雄的观点。

  “最近陕西和甘肃两地有很多企业找到我们,想通过商会‘牵线搭桥’。”张海雄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走进甘肃,了解甘肃,到甘肃投资。

  今年7月2日,陕西和甘肃两省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两省有关部门分别签署了教育合作、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等7个专项行动计划,两地代表还分别签署了经济社会发展合作行动计划。

  同为西部大开发重要省份,同处黄河流域,陕西、甘肃、宁夏山水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从西部大开发战略到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到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再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陕甘宁三省区发展始终联系在一起。

  一线连三省,银西高铁的开通,缩短了区域间的时空距离,打通了区域间交流合作的“任督二脉”,让三地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认为,银西高铁开通运营,将进一步提升陕西西安的枢纽作用,有助于把陕甘宁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