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劳动者风采】消防卫士为人民——记全国劳动模范、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班玛南加

 2020/12/28/ 02: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劳动者风采】

消防卫士为人民

——记全国劳动模范、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班玛南加

  班玛南加,甘南州迭部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他扎根藏区雪域高原,先后参与“4·14”青海玉树抗震救灾、“3·02”迭部特大森林火灾、“7·29”迭部达拉乡泥石流等各类抢险救援任务2500多次,在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甘肃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感动甘南人物”“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2019年被党中央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千百次的行动,使他积累了丰富的救援经验,每次任务,他总是勇挑重担、身先士卒,为保卫一方平安恪尽职守。在2016年迭部“3·02”特大森林火灾扑救中,他带领指战员设立分层供水点15处,组织修建蓄水池11座,累计蓄水240余吨,开辟环村防火隔离带12条,有效阻止了达拉林场温泉沟火势的蔓延。在2019年“7·29”迭部达拉乡暴雨泥石流灾害救援中,他带领指战员成功搜救被困人员2名,先后疏散群众30多户,搭建救生通道20余处,搜索面积7万平方米,清理淤泥200立方米,圆满完成了抢险救援任务。

  班玛南加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基层消防指挥员,更是一名优秀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长。2015年至2017年驻村帮扶期间,他立足乡情实际,探索出农牧村消防安全管理模式,累计为4个农牧村建成蓄水池4座,有效确保了农牧村消防安全。由于工作突出,他被表彰为“全省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2017年以来,为解决藏区榻板房、藏传佛教寺院等区域性火灾隐患难题,他还带领大队全体指战员推行“千村万户”消防扶持行动、“双培双改双建”预防机制,在迭山深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在枕戈待旦的日日夜夜里,在平均海拔3000米雪域高原上,班玛南加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与红色战车为伴,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